关于加快高端制造和新材料产业政策研究以及提高申报便利性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6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加快高端制造和新材料产业政策研究以及

提高申报便利性的提案

提案人  陈忠敏

 

问题:

1、根据市领导有关房山区高精尖产业发展的系列指示要求,区委、区政府已经明确将重点发展高端制造和新材料产业,但是目前我区尚未出台针对具体产业的支持政策,相关政策措施分散在不同部门以及不同的政策文件里,尚未形成体系,针对性和实用性还需要加强。

2、科技企业申请政府部门政策支持,需要往返于不同职能部门或同一部门的不同科室,尚不能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需要创新服务科技企业的手段和方式。

分析:

1、近年来,立足于推动高精尖产业加快发展,区政府制定了《房山区重点产业准入标准》,《房山区关于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用地政策的意见(试行)〉的实施方案》,围绕科技研发、优秀人才、“双创”平台、特色园区、优质企业五个方面,出台了72条鼓励扶持政策,为科技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但是,客观上,我们也确实存在着一个政策适用几乎所有产业、所有企业的现象,覆盖面广、针对性不足,不能满足重点发展的某一产业领域企业在人才引进、技术研发、项目用地、载体租赁、应用场景开发等方面的实际需求;现有政策措施分散在不同的文件里,也为企业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掌握本企业能够适用的政策增加了难度。

2、制定以及落实政府部门政策支持的职责分散在不同政府部门以及同一部门的不同科室,不利于区政府对企业政策支持的统筹,不利于对企业申报政策的指导和培训,科技企业因政策申报奔走于不同部门也增加了工作难度和工作成本。   

建议:

1、建议我区深入研究高端制造、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律和态势,结合我区现有产业基础、区位优势、未来产业布局等实际情况,从人才、项目、资金、用地、知识产权、专项支持等方面系统考虑,针对具体分产业,制定出台房山区支持高端制造产业发展、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政策。

2、建议区政府明确一个部门(如经信局或中关村房山园园区办)作为牵头部门,系统研究梳理国家、北京市及我区支持高精尖产业发展的政策,结合我区实际,指导各专业园区及重点企业及时申报;同时,明确责任部门作为企业政策申报的窗口单位,统一受理企业申请后,再根据政策归口,转交相关职能办理,办结后由窗口部门统一向企业反馈,切实提高政策申报的便利性。

 

 

 

关于加快高端制造和新材料产业政策研究以及

提高申报便利性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经信局

 

一、落实高精尖产业政策,提供政策支持

一是按照八届区委常委会的要求,由区财政局牵头,会同区科委、区经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知识产权局)等单位,依据国家、市有关政策文件精神,结合政策两年来的实施情况,正在对《房山区关于支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实施意见》内容进行修订完善,相关方案待区委、区政府审定后即对外发布。

二是落实北京市高精尖用地新政(《北京市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用地政策的意见》(39号文))要求,发布实施了《房山区落实高精尖用地政策实施方案》(33号文),制定实施了《房山区重点产业项目准入标准》,建立了项目准入审核机制。

三是落实北京市高精尖人才新政(《关于优化人才服务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38号文)要求,发布实施了《新时代人才支撑房山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近两年,引进落地院士14名、其他高层次人才30名,企业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专家143人。

二、加强政策研究,不断优化服务

一是区经信局会同中关村管委会制定出台《中关村(房山)高端制造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共同出台政策支持高端制造前沿技术企业在房山园落地。

二是中关村科技园房山园服务中心已经与中关村管委会产业处正在共同研究制定《关于促进中关村房山园高端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并列入中关村房山园三年行动计划,目前正在对接中关村管委会,并协调区财政局逐步落实。

三是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和北京石化新材料产业基地已经在各管委会设立专门的政策受理窗口,一窗式办理企业申报政策相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