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长阳地区综合整治提升力度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6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加快长阳地区综合整治提升力度提案

提案人  赵庶吏

 

问题:

1、房山长阳地区住宅密度大,外来人口多,人员组成复杂,给社区管理和环境管理带来很大难度。

2、由于建设和发展的速度过快,一时间长阳由镇、村变成了城镇、社区,整个环境治理的人力、财力、经验不足,导致建设有余,管理不足。引发诸多矛盾和问题, 12345热线长阳的名字也就不陌生了。

3、基础设施不足。例如车位不足,周边停车问题严重,管理手段只是一味采取贴条、电子眼来控制等,导致居民意见很大。另外公共服务设施不足,使得居民享受不到服务,群众满意度低。

4、大部分土地都用于商品住宅建设,少部分用于商业投资和建设,导致人口有余,产业不足,使长阳成了“睡城”。

分析:

长阳镇是房山城乡融合发展展的引领区,镇域总面积91.37平方公里,辖36个行政村、24个社区,户籍人口6.3万人,常住人口约20万人,居住人口24万。近年来,长阳镇城镇化速度不断加快,人口数量快速增长,土地空间过度供给利用,伴随而业的“城市病”问题也日益凸显。2019年5月24日,市委书记蔡奇到房山区调研,对长阳镇工作进行现场点评时提出,要编制《长阳整治提升计划》。

建议:

建议加快编制长阳镇提升计划,补齐短板,提升基层管理水平,提高综合承载能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1、充分评估长阳的承载能力。从人口规模、生态环境、土地资源、产业发展等方面全面评估长阳镇承载力,自下而上全面进行体检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深层次分析。同时自上而下研究长阳发展的方向、原则、目标,为长阳镇综合整治提升提供理论基础。

2、制定长阳整治提升计划。根据评估指标,进行整体提升和改造,积极回应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聚焦城市发展差距,从人口调控、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等方面,提出宜居、精治、繁荣、和谐的治理措施。

3、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且基础设施不配套的情况,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力度,全面提升基础功能和服务功能。

4、创新环境治理模式打造城市综合智能化信息平台,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场清地净、整洁美观,彻底转变脏乱差局面。

u 5、加快产业转型发展和升级。首先要提升营商环境,丰富招商政策措施,探索财税激励新机制。同时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特色产业,积极发展科技创新产业,让经济引领长阳发展。

6、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加强基层党建引领能力,持续创新社区自治模式,通过“四社”联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居民的参与度。


关于加快长阳地区综合整治提升力度提案

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长阳镇

 

加快长阳地区综合整治提升力度,长阳镇党委、政府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健全市民热线工作机制,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以实施“长阳整治提升计划”为契机,坚持项目建设与社会治理同步推进,全力推动长阳高质量发展。

、主动治理推动市民热线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统筹调度。坚持将“市民热线”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由书记、镇长亲自抓,各分管领导分头抓,定期组织工作研讨部署会,采取领导班子“坐班轮岗”批办制度,及时将工单转派到承办单位。建立“市民热线”微信工作群,主要领导每日督办工单办理情况,尤其是区分中心回访“双否”工单,每日亲自调度、随时调度。

二是渐次升级,压实责任。成立长阳镇“市民热线”中心,建立登记、审批、督查、回访台账,确保7×24小时无间隙接诉应诉。建立镇级信息化平台,利用大数据、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化提升平台工单受理、统计、分析。建立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社区(村)制度,统筹指导所辖社区(村)市民热线工作。在36个村、24个社区成立市民热线工作站,明确社区(村)党组织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主动问询、主动查找,形成处置中心、科室、工作站三级联动工作机制,确保“接诉即办”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综合处置,未诉先办。深入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成立镇级市民热线接诉即办“处置中心”,24小时实时处置夜施扰民、露天烧烤等问题;严厉打击无照游商、“黑摩的”、“黑车”等非法行为;采取“双派单、双响应”,处理垃圾分类、街头游商、群租房管理等问题。截至目前,33条市政道路及护栏、照明等附属设施正式移交;哑叭河、长阳一村回迁安置等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化解,独义、高一、高四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推动。

四是结合实际,推进项目。针对长阳整治提升计划中的重点项目和任务,结合镇域实际,先行启动实施一批镇级层面牵头负责的项目。目前已在京深路沿线安装闯红灯监控6处、测速监控2处,京良路辅路奥特莱斯段西向东方向增建违停监控2处;在长政北街、长泽北街、长韩路稻田南里8号院段安装3套违章停车抓拍设备,现正在安装调试。黄良路整治提升项目已完成工程的60%;西场、佛满、赵庄3个2018美丽乡村均已完成90%;污水处理站工程已同中标单位中通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签订PPP项目合同,设计、监理、施工等招投标工作均已完成,且已签订合同。目前已进场施工;长阳西站5号地完全中学、高佃三村经济适用住房配套幼儿园、稻田C地块小学等学校建设稳步推进。

二、党建引领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推动党组织先行覆盖,在康泽佳苑、畅和园等20个新建小区率先成立党支部和社区筹备组,在半岛金街等4个大型商业项目成立党支部。20个社区民政局已批复成立居委会,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居委会的全覆盖。  

二是推动网格管理。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推动长阳镇临聘人员下沉整合试点建设,成立长阳城市网格化管理指挥部,将全域划分为22个片区,1个城市管理服务大队(下设11个网格小分队),成立72个社区管理服务站。由党政班子成员负责包片、科级干部负责包村(社区),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网格第一责任人,坚持“权责一致、人随事走、费随事移”,将网格员下沉到社区,市容设施环境、生态环境、秩序环境、安全环境四类问题进行发现处置,使各网格横向覆盖,社区网格、职能科室、指挥中心纵向关联,切实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提升工作效能。

三是探索共建机制。依托区域化党建,将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纳入基层治理的范围,通过学习互动、资源共享等方式积极调动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本着应建尽建、先易后难、批次推进的原则,完成第一批16个小区物管会组建工作,确保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提高“三率”工作有序推进。

通过综合施策,全镇施工工地扰民、扬尘污染等问题工单有所下降,碧桂园小区综合整治得到提升,哑叭河村回迁安置历史遗留问题基本化解。“市民热线”接诉量从2019年5月份1396件(市接诉量排名第1)到12月份563件(市接诉量排名第18),退出了全市前10。2020年1月至9月,全镇市民热线接诉量7921件,同比下降0.8%,平均“三率”得分居全市街乡镇中等偏上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协的关心帮助下,把长阳镇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方案与镇域总体规划、房山区十四五规划有效衔接,积极与市区相关部门沟通对接,远近兼顾,分步实施,推动各项目有序推进,推动长阳城市治理水平和新城综合承载能力实现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