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新院建设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加快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新院建设提案

提案人  魏淑凤

 

问题及分析:                 

一、新院建设的问题及必要性

1.目前老院址的情况:房山区中医医院在2012年7月21日特大暴雨的袭击下,医院房屋建筑、仪器设备、药品损毁严重,损失巨大,严重影响了医院正常医疗业务的开展,阻碍了医院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和医院的长足发展。择址新建需求十分迫切。

2.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贡献。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加强中医药服务机构建设。建成以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为龙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修订中医医院设置和建设标准。因此加快房山地区中医专科医院的是国家政策的需求。

3.北京中医药大学自2018年6月成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第六临床医学院,为房山地区唯一一家三级甲等医院,在医疗、教学、科研方面已经上升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能够完全满足全区人口的中医保健预防及治疗的需要,但是地处房山城关地区,距离良乡新城及长阳新区20多公里,如果良乡及长阳地区有中医就诊需求,光路上就要耗费40到60分钟的时间,比进城看中医还要遥远,因此大大限制了新城地区人口的中医就诊需求。

4.良乡、长阳地区人口众多医疗服务供给严重不足。目前仅有良乡一家大型医疗机构、随着北京城区人口的进一步下移,地区的承载量将进一步增加,新增就业人数也将不断攀升,而医疗服务供给不足将进一步凸显。

5.良乡、长阳新城拥有各行大批高端人才,医疗高端型人才为稀缺人才,他们技术精、掌握尖端科学知识和技术,而从主观和客观上都要求更高的医疗服务及医疗保障,而目前这两个地区没有足够符合要求的优质医疗资源,缺乏对高端知识型人才的吸引力,良乡医院已经人满为患,不能满足这些增长人群的高端医疗需求,更不能满足这些人群的中医保健及医疗需求。

6.医疗作为全社会的刚需,蕴含着无限的发展潜力,中国老龄化趋势的不断加剧,医疗、预防、健康、养老及健康管理等各个领域都将迎来爆发式发展,良乡,长阳地区医疗健康产业布局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7.北京中医药大学为全国中医院校的引领大学,地处良乡,第六临床医学院为其最近的教学实习医院,因此加强新院址的建设也是加快我区引领一流医疗大学教学基地建设的必要。

8.北京中医药大学对第六临床医学院的建设要求是要建成一所现代国际化临床研究型医院,因此加快新院的建设也是助力我区综合实力提高的需要。

二、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房山区中医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拟选址用地位于良乡新城组团14街区。东至翠柳大街,南至银杏南路,西至规划纵三街,北至元武屯路。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1.98公顷,其中可用于医疗建设用地面积8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18.47万m2,其中地上11.97 m2,地下6.5 m2,容积率1.5。机动车总车位1560个,其中地上停车156辆,地下停车1404辆。12月25日,项目综合实施方案正式进入区“多规合一”平台,征求相关单位(区发改委、区住建委、区环保局、区水务局、区园林绿化局、区人防局等)意见。同月,新院区项目建议书编制完成,由区发改委审核并提请北京市发改委审议。

建议:

1.建议政府部门建立专项领导小组,由区文教卫生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从医院谈判落地、手续办理、开工建设、到建成运行一包到底。定期召开现场办公会、项目推进会,从高层协调推动项目建设。

2.新院建设刚刚进入征地阶段的第一个步骤“多规合一推送初审阶段”,建议从政府部门、各委办局等推动新院的审批流程和建设速度。

3.建议卫健委设立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专项建设领导小组。

4.建议建立医院建设重大项目督查推进机制,区督查室和重大项目办密切合作,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明确项目流程和时间点,跟踪检查督导,定期通报进展情况,重大问题提请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定。

5.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为国家公立医院,非赢利性事业单位,医院在新院建设前期已经支付近400万元资金,对医院目前的运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建议政府从财政支出方面解决这部分资金。


关于加快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新院建设提案

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卫健委

 

房山区中医医院是一所集医疗、临床教学、预防、科研为一体的中医医疗机构,是全国百家示范中医医院,房山区文明单位标兵和首都文明单位,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单位。2013年1月,晋升为“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同年11月,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签署协议,成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教学医院。2017年9月,房山区政府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合作共建房山区中医医院,并由北京中医药大学进行管理,协议期限50年。旨在全面提高房山区中医医院的总体水平。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的资源和品牌优势,以医院改革为动力,发挥中医特色,提高中医在疑难重症和慢性病的防控和救治能力。立足房山,辐射京、冀、安、晋,建立京西南中医诊疗中心和人才培训中心,同时加强中医重点专科建设;房山区中医医院的学术交流;房山区中医医院的国际交流;教学和培训能力建设,打造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中医诊疗中心。因此,迫切需要建设新的院区。

2018年5月我委委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区中医医院新院区重新进行选址规划,拟选址地点位于良乡新城组团14街区,东至翠柳大街,南至银杏南路,西至规划纵三街(暂定名),北至元武屯路。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02129.94 平方米,其中可用于医疗建设用地面积79969.47平方米(准确数字以拨地钉桩成果为准),总建筑面积172337平方米,拟建床位1000张,建设内容包括门诊、急诊、医技病房等相关业务用房,计划投资146590万元。该项目建设主体为房山区中医医院,经与区发改委沟通,该项目总投资拟由市、区两级固定资产投资支持。

截至2020年10月,该项目已取得区级多规合一平台的初审意见、土地预审意见、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交评批复项目建议书批复、项目稳定性评价批复,及土地权属审查告知书。目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于2020年10月16日报送至发改委。设计、勘察招标工作已开展;考古勘测已经进场施工进行考古工作;土护降工作区住建委已召开土护降施工评审会,待取得会议纪要后组织实施土护降施工招标工作;林地占用和耕地占补工作:项目建设地块占用部分林地耕地,已分别沟通区园林绿化局和区规自分局,林地占用待取得可研批复后立即办理。关于耕地占补问题经与区规自分局、阎村镇积极对接并进行地块整治现场勘察,初步方案确定肖庄砖厂原址及公主坟村西地块。区规自分局同意以“增减挂”方式加快办理手续。项目水评报告已完成编制,待可研图纸会签后重新上报区水务局审查后提请市水务局审核;项目环评报告正在编制中,待立项批复并完成勘察招标后,补充地勘数据后完成环评编制工作。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积极与区发改委、市规自委房山分局、区重大项目办、区园林绿化局、区文化旅游局及阎村镇政府等相关单位沟通协调项目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