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社区老年群体疾病统计及防控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加强社区老年群体疾病统计及防控提案

提案人  王浩

 

问题:

2019年底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注定载入史册,截至目前中国境内累计确诊已突破8万人,死亡数据过3千,全球累计确诊已突破13万人,死亡数据接近5千人。

需要引起我们注意的是,根据相关网络数据,在以上疫情死亡群体中,中老年群体,尤其是有基础病的老年群体占比较高,超过80%。

分析:

尽管新冠肺炎各个人群都易感染,但是老年人群体病死率加高,年轻感染群体大部分症状较轻,部分甚至无症状自愈。原因在于老年人年龄大,自身抵抗力不足,而且相当部分有基础病,并发症比较多,再感染病毒后,就会造成身体免疫系统失调,器官功能紊乱,最终导致死亡。所以如何降低老年群体被感染的机率非常关键。

建议:

结合大数据优势,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各个社区将辖区内所有65岁以上老年人专门建档,尤其是有基础病、慢性病的老年人,做到一人一册,信息要采集准确。如有疫情再次发生时可以准确、迅速的通知、防控到位。

各街道牵头,成立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小组,联合疾控部门,非疫情期间,对老年疾病群体进行定期数据筛选、更新、抽查、走访,实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数据,建立数据库同时更新上报区疾控中心。

宣传部门联合疾控部门加强对老年群体的保护性宣传引导,遇到突发疫情及传染性疾病时,要减少外出,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包括洗手30秒、每天两次通风、备好常用药、注意保暖、健康饮食等等。

卫健、疾控部门联合体育、食药、融媒等部门制作“老年广播体操”、“老年健康饮食讲座”等节目,定期播放,引导老年群体加强自身锻炼及健康养生意识,增强自身抵抗力。

结合此次武汉疫情经验教训,完善我区疫情直报系统,制定完善的疫情预警、应急管控机制,定期进行针对性预演,警钟长鸣。

 

关于加强社区老年群体疾病统计及防控提案

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卫健委

 

房山区自2012年创建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以来,以示范区建设为平台,在政府主导、部门履职、专业支持和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下,不断推进和完善各项慢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17.4万份,共体检65岁及以上老年人6.5万人,老年人家庭签约13.1万人。选取2个社区(村)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12社区(村)开展脑健康筛查试点,覆盖8000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实现全区中医健康养老服务保障全覆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正规培训中心,对房山区基层群众组织中的计生专干进行医疗辅助护理员课程培训,为农村地区和社区居民培训一支具有养老服务意识和中医健康养老护理、慢病管理技能的养老服务人员队伍,填补农村和社区养老护理服务人员不足的空缺,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先后培训了中医养老护理员360人,并组织87名社区医生参加北京市中医药健康养老适宜技术骨干培训,为我区中医健康养老工作培养了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有效提高了中医健康养老的服务能力。

围绕营造“积极老龄化”的社会氛围,充分发挥区电台、电视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区内媒体及新媒体的重要作用,开设专栏、专题,对老龄政策法律、孝亲敬老典型进行宣传。开展了评选表彰“房山孝顺之星”、“敬老文明号”等先进典型创建活动。通过推广“健康骨骼——老年防跌倒毛巾操”、开展“减盐控油在厨房 美味家庭促健康”厨艺比赛、推进“减盐减油减糖 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在微信公众号推送健康信息等活动继续深入落实“三减三健”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慢病系列宣传日等大型主题活动,并以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

做好老年群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卫生健康部门与商务部门加大口罩等物资保障力度,疫情期间为养老机构发放口罩10800个,消毒液10桶;良乡镇、阎村镇等乡镇为辖区的老年服务服务中心支持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区级社会福利中心、小康之家养老照料中心提供临时托养床位102张,为受疫情影响的特殊老年人提供临时托养服务。与此同时,通过电视、户外媒体、微信公众号等针对老年人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卫生健康部门同时组织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内医务人员新冠肺炎知识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将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机构作为重点,加强指导,避免机构内聚集疫情发生。

组织开展2020年北京市老年健康宣传周,在我区府前广场LED屏幕滚动播放老年人健康宣传片、公益片,与区融媒中心合作拍摄老年人健康管理、医养结合服务系列宣传片并播放,下发宣传海报共计约150张。各平台根据季节变化,及时宣传普及疾病预防知识,帮助老年群体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特别是在遇到突发疫情及传染性疾病时,提示老年人减少外出,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及时开窗通风,并加强健康饮食等方面知识的宣传。倡导科学健身,强健体魄。协助制作老年健康类节目,引导老年群体根据身体状况,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加强自身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