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提案

提案人  区工商联(焦启超)

 

问题及分析

进入新时代,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持续推进和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带来的新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价值日益凸显。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房山区深入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2.0和3.0版政策措施,相继推出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有效促进了区域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为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20年1月1日的实行和北京“优化营商环境3.0版”的深入实施,必将给全市和各区营商环境的优化带来更新的变化。对此,房山需要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持续推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中制约性、瓶颈性问题的解决,推动国务院、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切实转化为促进全区转型升级、厚积薄发,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的落实,区工商联组建课题组,深入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对企业需求和反映的问题梳理归纳如下: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在普惠性上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务服务的个别环节和事项在快捷性、便捷性上还需进一步改进提升;三是在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上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发挥企业家优势和作用不够突出;五是服务部门的服务意识和技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社会认知和参与的氛围需要持续营造。

建议:

一是增强统筹性和普惠性,提高政策措施的整体效度。统筹兼顾宏观调控和微观搞活,既要突出重点,推进完善区领导、区直部门联系重点企业和送“服务包”等制度,又要研究制定促进中小微企业的普惠制政策,助力更多的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实现提质增效。比如,我区现有5.85万家非公企业,98%以上的都是中小微企业,只有激活推动这些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才能实现非公经济整体向好发展,为我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二是增强快捷性和便捷性,推动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在政务服务方面,要不断适应新媒体和移动互联时代的新变化,加快推进窗口办理与线上办理的有机结合,更多地利用新技术、新应用、新手段,推动更多的政务服务实现“掌上办”“指尖办”,通过快捷、便捷的服务,体现高效率、高效能推动经济发展的更大潜力和更高价值。

三是增强针对性、精准性,持续开展调研走访活动。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深入企业一线调研走访,才能找到破解问题的钥匙。应以房山总体发展目标和战略重点为牵引,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调研走访企业的工作机制,增加走访频次,收集企业需求,加强分析研判,把指导和服务向一线延伸、向企业延伸,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促进企业了解政策、把握政策、运用政策,加速转型升级步伐。

四是增强示范性、带动性,发挥企业家队伍的独特优势。改革开放40多年,我区一大批优秀企业家脱颖而出,他们在理念、眼界、实践等诸多方面,具有较高的蓄能筹备和较为丰富的实战经验。可以说,这个群体是实现我区新发展的重要人力资源,更是形成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因素。因此,要落实好保护、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引导、激励企业家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持续发挥作用,不断激发创造力、示范力、带动力,推动房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是增强认知性、社会性,扩大宣传培训的覆盖面。营商环境的政策落位,有赖于有关部门的有效推进,有赖于企业的了解和认知,也有赖于全社会的广泛动员参与。因此,就政策管理和执行部门,应持续开展教育、培训活动,增强服务的主动性,提高政策的执行力。就各类企业和市场主体,应采取内容丰富、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针对性、菜单式的宣传培训,增强他们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了解和认知,切实使相关政策惠及到更多的企业和市场主体。同时,应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社会化宣传和教育,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广大市民的社会认知,营商人人代表房山形象的浓厚氛围,形成区直部门、市场主体和广大市民广泛参与、助力支持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有效落实的整体合力,塑造房山的崭新形象,不断提高房山对外发展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提案

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发改委

 

区发改委一直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积极发挥专班牵头协调作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在各部门的有力配合下,积极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房山区营商环境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审批环境再改善。区级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在线受理,95.18%实现“一窗综合受理”,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不动产登记等方面服务水平明显提升。2020年1-9月份,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受理总量约159.4万件,其中网上受理量146万件,占比达到91.6%,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所有事项办理材料精简60%以上。社会保险、企业资质、医师执业资格认定等600项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推出“我要开饭店、我要开超市”等200个“办好一件事”主题事项,实现“一套材料、一次申报、一次办好”。大力推进告知承诺制改革,提高企业办事效率和便利度,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二是审批模式再优化。在全市率先推出营业执照、许可证联合办理的“升级版”,“四品一械”企业(药品、餐饮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可在申请营业执照变更、注销的同时办理相关许可,由“准入不准营”向“准入即准营”方向转变。开办企业推出“e窗通”系统,实现网上“一窗办理”,实现为企业一次性办理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等事项。获得电力“三零”服务推出手机APP办电模式,实时跟踪查询接电进度,全程无需往返营业厅。依托5G高速率、低延时技术、视频实时会话技术以及在线文件互传技术,在网上“服务企业专厅”开通“远程帮办”服务1-9月“远程帮办”服务累计办理4900

三是审批效率再提升。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实现审批“一张网”,审批事项100%可网上办理。工程项目备案手续办理时限由3天压缩至0.5天,施工许可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简易低风险工程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小微企业低压用户获得电力压缩至不超过15天。税务推出“双厅互动”,个体户纳税人平均办税时间从28分钟缩至7—8分钟,效率提高约75%。

虽然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不过仍有不足,提案中也指出了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并提出了建议:一是增强统筹性和普惠性,提高政策措施的整体效度。二是增强快捷性和便捷性,推动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三是增强针对性、精准性,持续开展调研走访活动。四是增强示范性、带动性,发挥企业家队伍的独特优势。五是增强认知性、社会性,扩大宣传培训的覆盖面。

提案建议切合我区实际,针对性很强。房山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在相关领域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着力整合区级优惠政策

为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房山区通过顶层设计,出台政策扶持企业。

一是出台《房山区关于支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实施意见》,从鼓励科技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助力人才发展、提高智慧生产力,助推平台发展、提高创新驱动力,支持园区发展、提高产业聚合力,扶持企业发展、提高经济贡献力,高标准构建政务服务体系多维度助推企业发展,对支持企业创新、人才发展等方面制定了的奖励扶持政策2019年,投入经济发展资金13.56亿元,重点支持北京基金小镇、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北京高端制造业(房山)基地良乡高教园区等重点园区发展,保障了科技创新及人才建设等政策有效实施

二是发布实施《房山区落实高精尖用地政策的实施方案》,明确了项目承诺、履约监管、准入审核、弹性出让、退出补偿等内容。制定实施了《房山区重点产业项目准入标准》,从资源利用、投入产出、科技创新三方面制定了八项准入指标。建立了项目准入审核机制,召开了高精尖项目联席会议11次,23个项目通过审核(2019-2020) ,京东方等3家企业试行用地20年弹性年期出让,为企业落地进行了指导对接服务

二、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效率

一是推进新技术融合应用,推动事项“掌上办”。升级房山区网上服务企业专厅各项功能,使其成为政策发布统一入口,方便企业群众网上办事有门可入,实现“一网申报、一网受理、一网公示”。加强“掌上办”推广与服务力度,优化移动端功能,聚焦企业开办、经营许可、清缴税款等高频事项,完成1000 项应用接入任务。

二是推进自助终端进园区,实现就近办。试点应用5G+智能政务服务柜台,推进政务服务向重点园区延伸,利用实时视频,远程识别与结果出具等功能,达到政务服务柜台远程协同目标,真正实现“就近办”。如通过远程办理为京东方智慧医工核心能力中心项目建设,创造了“五个一”的全新审批速度,即“一天进多规、一天审核完、一天出意见、一天批规证、一天批开工”。

三是推动“政务开放日”常态化,着力增透明度。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和社会公众,走进行政机关,将与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与企业发展紧密相连的政策措施、办理程序、服务标准等纳入政务开放日内容,通过浏览介绍、参观考察、交流座谈等方式,搭建起政府与公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助力企业积累发展后劲

一是充分发挥“服务包”机制。2020年,根据市级开展“服务包”工作总体要求,区发改委继续牵头做好相关工作,持续发挥好区领导、“总管家”“服务管家”“责任管家”四级服务体系,一线听取企业诉求,加大对难点、热点、堵点问题的调度力度,集中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瓶颈问题。截止9月底,纳入2020年房山区服务包的重点企业诉求中,办结和取得阶段性进展事项占全部事项的92%。

二是提高企业自我融资能力。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的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增强企业信息的透明度,提高企业的融资水平。加快民营企业招商引资步伐,引导企业“走出去”,用好的项目和产品吸引外资,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北京基金小镇资源优势,积极引导社会资金进一步拓宽科创企业股权融资渠道。2月19日起,北京基金小镇联合中关村生物医药基地和各投资机构等合作单位,共同开展“战疫线上路演”公益行动,已集中安排在线教育、新消费、医疗健康、企业服务、人工智能、硬科技等6个领域13场“战疫线上路演”活动,举办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系列路新材料专场路演1场,中关村留学人员企业精品项目推介会(三三会)生物医药专场路演1场,座谈会1场,线上培训课程和线上直播33场,累计12万余人参加

三是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以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为主线,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为核心,在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汇聚的园区内,帮助有需求的企业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指导现有院士站有序开展工作,基本构建科协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系统。

四、大力推进政策宣传工作

持续强化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宣传,确保政策落地。打通线上线下宣传渠道,以区政务服务中心为实体宣传基地,灵活运用政府门户网站、网上服务企业专厅、“投资房山”微信公众号、“房山通”APP、小程序等新媒体、多媒体平台,扩展优化营商环境3.0版政策宣传覆盖面。组建“3.0版政策流动宣讲团”,深入企业、园区精准解读政策。持续开展审批工作人员及窗口工作人员的政策培训工作,为办事企业提供全面、准确的政策解读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采纳委员的宝贵建议,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破解融资难题,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修订《房山区关于支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实施意见》。原实施意见已实行三年,不能满足当前的经济发展需要,区政府正在着手修订,以更好的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努力提升民营企业扶持力度。

二是进一步完善服务包工作机制。继续发挥四级服务体系,扩大服务包政策企业覆盖面,逐步扩大重点企业服务范围,建立企业“接诉即办”机制,及时解决和回复企业日常问题,坚持“一企一策”和普惠性政策相结合,解决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以个别困难化解促进共性问题解决。

三是搭建房山区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组织动员区内金融机构,简化现有金融产品申请流程,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融资渠道。利用国有银行成熟授信审批模式,根据中小微企业实际需求和具体情况,提供贷款、保函、结算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快速准确分析目标客户状况,鼓励开发低成本经营性贷款产品,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四是建设北京农村小微快贷中心。以深耕乡村为宗旨,创新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方式,与市金融监管局监管一处、北京农担公司、北京农交所等单位,共同建设北京农村小微快贷中心,通过建设“线上平台、线下中心”的服务体系,打造具有政策宣传、产品展示、业务咨询、业务受理、信息收集五位一体功能线上线下相结合平台,汇聚金融要素向农村流动,着力解决农村产权评估、流转、交易和处置难题,引导金融机构服务三农

五是发挥企业家带动作用。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发挥企业家队伍的独特优势,落实好保护、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引导、激励企业家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持续发挥作用,不断激发创造力、示范力、带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