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推进健康房山建设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推进健康房山建设提案

提案人  农工房山总支(郭艳红)

 

问题及分析: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是促进人民群众健康生活方式形成、改善人民群众健康状况的重要策略和措施,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渐成为衡量国家卫生健康水平和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综合性指标之一。2017年9月北京市政府印发的《“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40%,2030年达到45%的目标。

2019年针对房山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调查显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5.6%,2018年的29.6%提高6.0个百分点,其中三方面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为: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为44.7%,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为31.3%,基本健康技能素养水平为44.4%。6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分别为:科学健康观素养水平为52.9%,传染病预防素养水平为60.9%,慢性病预防素养水平为28.2%,安全与急救素养水平为68.9%,基本医疗素养水平为36.2%,健康信息素养水平为38.0%。总体呈现随文化程度增高而增高的趋势。房山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虽然有了显著提升,但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目标仍有一定距离,需要全社会做出更大的努力,推进健康房山建设。

建议:

1、加强青少年和儿童健康教育。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重视儿童早期发展,研究适合幼儿特点的健康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探索加强幼儿园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模式,为从根本上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奠定基础。

2、倡导“全民健康,共建共享"理念。强化集体单位对员工健康的责任意识,以及参与健康北京、健康房山建设的责任意识,促进其开展以健康素养提升为主线的健康促进场所创建工作,为职工健康素养提升营造支持性环境和氛围。

3、积极采取措施,尤其是针对农村,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增加健康教育服务内容和强度,寻求更好的传播形式,提供更适宜的健康服务,指导农村居民更快地提高日常保健行为,从而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健康素养,缩小城乡差距。

4、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促发居民自愿了解健康信息的欲望,提升健康信息素养,并带动其他健康问题素养水平的提升,进一步强化个人在健康管理中的责任,发挥个人在健康管理中的作用。


关于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推进健康房山建设的建议

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卫健委

 

一、持续推进房山区中小学生防近控肥工作

我委继续与区教委联手,在全区中小学中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大力传播健康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常见病防治、校医及保健教师培训、学校食堂营养、膳食管理等日常工作,深入基层,使房山区中小学生防近控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健全管理机制,实施严格的考核问责。将防近控肥的校级指标任务纳入综合评价,保证防控制度落位和指标任务完成。对于体质健康抽测成绩长期处于低位,视力肥胖率长期处于高位,由教委主任警示教育大会点名批评,综合评价降低等级。

2、坚持制度化管理,改善教育环境和教育行为。建立健全眼保健操制度、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等制度。区疾控中心每两年一轮检测教室采光照明环境,对不达标的学校指导采取改进措施,列入计划改造;严格落实课程计划,保证体育课、大课间、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课外活动落位,严格禁止拖堂、占体育课、占用学生休息活动时间,严格落实学生作业标准,严禁校内学生使用电子产品和课堂电子设备使用,严格保证学生座位轮换和桌椅调节。

3、落实《房山区视力不良警示工作方案》,加强学校防近工作监督指导。对学校防近工作分别以红色、橙色、黄色、绿色四级标准下达警示通知,督促学校落实各项防近措施。

4、全面实施学生营养综合干预行动。实行群体预防与个体干预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学校建立超重、肥胖学生档案,开展“小胖墩”计划,对超重、肥胖学生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加强肥胖学生管理,实行学生体重自我监测,制定减轻体重目标,开展中、低强度的体育运动,有效降低肥胖学生体重。

5、开展学生营养教育和营养干预。继续创建学校健康食堂,推广“学生营养餐”。结合“营”在校园工作,对创建校进行专项检查指导,落实自查机制,健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学校食堂软硬件设施,提高了师生、食堂管理和从业人员科学营养意识,养成了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

6、加强体育卫生监督、落实体育课运动负荷监测与评价工作,逐步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防近视控肥胖

7、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开展“我和家长一起锻炼”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引领学生及家长共同进行健康管理,以达到预防视力不良、肥胖等健康问题。开展以“正确饮水,远离含糖饮料”为核心的预防肥胖和近视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活动覆盖所有中小学校。继续开展“健康中国行”、“专家进校园”健康大讲堂及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三减三健”专项行动。

二、倡导“全民健康,共建共享"理念。

1、启动2020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创建健康餐厅、健康食堂4家,设计制作健康步道4条。结合宣传月开展面向居民“健康营养午餐”征集活动,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在已建和在建的健康餐厅健康食堂里征集“健康营养午餐”套餐一人份,提交报名表和作品实物照片;通过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在学校开展“三减三健”手抄报和健康小故事征集活动;在部分学校开展减重评比活动。在参加万步有约健走大赛的队员中开展减重活动;在街乡、医疗机构在职职工中推广骨关节活力操;面向基层健康大课堂师资培训健康口腔相关内容,充实社区的健康讲座。

2、2020年新开6个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小组和42个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在17个乡镇街道启动了老年防跌倒毛巾操推广工作,组织团队锻炼,受益人数380人。对2317例脑卒中高危人群开展随访工作。

3、开展国家公共卫生专项慢性病防治项目工作:房山区自2015年10月起在良乡医院、房山医院、张坊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河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医院门急诊伤害监测报告工作。2019年伤害监测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每年有专项经费支持。截至目前,2020年全区共报卡25151张,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开展城市五癌筛查(640例)和农村结直肠癌筛查(650例)工作。对2460例肿瘤患者进行社区随访。开展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工作,完成初筛1000,高危对象调查和短期随访250人,长期随访2734人(任务量3500)。

三、广泛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全面提升全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水平健康教育工作

继续贯彻落实《“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的文件精神,按照市级工作要求,以为全区居民提供优质的健康教育服务为标准,加强健康教育体系建设

1、积极推进健康幼儿园创建工作

为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幼儿健康促进工作,引导幼儿家庭参与健康行为养成实践,帮助幼儿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2020年房山区健康教育所继续在健康促进幼儿园中开展以“适量运动”、“合理膳食”“正确洗手”为主题的亲子健康行为养成促进活动,实施了专家讲座、活动打卡、作品征集等多种干预手段,收到良好效果。

2、强化“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发挥个人在健康管理中的作用。

2020年房山区继续动员各行各业人员参加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线上竞赛行动,在多方合作大力宣传下,行动刚开始10天,注册人数已达上万人,居民参与热情高涨,对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有了一定的主动性。

  1. 其它青少年和儿童健康教育活动

开展小学生健康素养优秀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健康科普巡讲专家进校园活动;完成北京市第三次成人烟草调查工作和北京市(市级)和房山区(区级)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工作等;引入优秀师资力量,联合首都医科大学燕京医学院共同开发系列中小学生健康教育教程,目前已经进入试讲阶段。

下一步将继续探索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模式,加大跨部门健康行动力度,系统解决重点健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