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推我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助推我区经济转型发展提案

提案人  王永超

 

问题及分析:

结合我区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区域人才素质和结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对人才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员工的工匠精神对各行各业的发展越发显得重要。

201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中指出:

统筹协调,共同推进。将产教融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融入经济转型升级各环节,贯穿人才开发全过程,形成政府企业学校行业社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服务需求,优化结构。面向产业和区域发展需求,完善教育资源布局,加快人才培养结构调整,创新教育组织形态,促进教育和产业联动发展。

校企协同,合作育人。充分调动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政策引导,鼓励先行先试,促进供需对接和流程再造,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深化产教融合的主要目标是,逐步提高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程度,健全多元化办学体制,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用10年左右时间,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总体形成,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完善,人才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重大结构性矛盾基本解决,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贡献显著增强。

    为了进一步深化我区产教融合发展,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建议:

    一、构建教育和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1.统筹产教融合规划布局。将产教融合纳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区域发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统筹中高职发展,打造一批“房山工匠”培养基地。

2.促进高等教育融入区域创新体系。引进一所高职院校,使我区中等职业学校与高等职业教育形成良好人才链,共同为我区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推动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整合各类资源、平台、要素,与行业骨干企业、中小微创新创业企业建立紧密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增强人才集聚和产业牵引升级能力。

3.完善产教融合学科专业体系。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和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好办学基础、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和专业群。以新兴产业培育为方向,重点提升旅游、文化、现代服务业、信息产业人才培养能力,做强旅游、文化、现代服务业、信息产业和文化+旅游+康养+农旅产业。

4.强化人才培养需求导向。加强人才需求调研,重视专业布局与人才需求的研究。制定“专业准入与退出制度”,把市场供求比例、就业质量作为学校设置调整学科专业、确定培养规模的重要依据。鼓励职业院校服务我区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适应产业分工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加大创新型人才尤其是产业创新人才培养力度,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比重。建立人才激励政策,鼓励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区内就业创业。

    二、发挥企业产教融合重要主体作用

1、拓宽企业参与途径。支持企业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支持企业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管理等方式参与公办职业学校办学。鼓励骨干企业联合职业院校组建产教融合集团(联盟),注重发挥国有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校企互派工作人员机制。

2、深化“引企入教”改革。支持引导企业深度参与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多种方式参与学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共建兼具生产与教学功能的公共实训基地、技术工艺和产品开发中心、实验实训平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探索建立职业院校与企业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鼓励区内企业与职业院校开展紧缺工种技能人才定向培养合作,政府对定向培养费用给予补助。职业学校新设专业原则上应有相关行业企业参与。

3、开展生产性实习实训。健全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制度,校企共同制定实习实训计划,合理安排实习实训内容和岗位。推动职业学校把实习实训基地建在企业、企业把人才培养和培训基地建在学校,探索引校进厂、引厂进校、前店后校等校企一体化合作形式。依托学校建设行业或区域性实训基地,带动中小企业参与校企合作。探索通过购买服务、落实税收政策等方式,鼓励本地企业更多接收学生实习。推进实习实训规范化,保障实习学生享有获得合理报酬等合法权益。

4、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深化全日制职业学校办学体制改革,推进学分制试点和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健全职业学校内部教育质量保证体系,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厂即入校、校企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学徒制。强化产业需求导向,完善以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培养体系。

    三、加强产教融合人才培育

1、将劳动实践融入基础教育。依托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特别是综合实践基地,开展生产实践体验等活动。开展工匠、技能大师、非遗传承人进校园等活动,支持学校聘请劳动模范和高技术技能人才兼职授课。鼓励有条件的普通中学开设职业类选修课程,加大力度支持职业学校和公共实训基地的实习车间、实训工厂向中小学生开放。

2、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深化全日制职业学校办学体制改革,推进学分制试点和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健全职业学校内部教育质量保证体系,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厂即入校、校企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新型学徒制。强化产业需求导向,完善以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培养体系。

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推我区经济转型发展

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教委

 

区教委高度重视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坚持把提案办理作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入贯彻学习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新精神,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各项工作。

一、提案办理基本情况

接到提案后,我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政协关于提案办理的相关要求,制定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第一时间与提案人王永超见面,了解提案提出背景和具体诉求。联系提案会办单位经信委,成立工作小组,组织会议专题研究回复意见,征求提案人建议并进一步完善。7月23日,区政协组织重点提案协商会,会上武玉章副主任代表教委进行了正式答复。政协领导及提案人对我委的答复工作给予认可,对答复内容表示满意。

二、办理进展及主要成效

围绕“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推我区经济转型发展的几点建议”的答复意见,在做好职业学校疫情防控的同时,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推动职业教育特色高质量发展,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对职业教育改革进行探索。贯彻职业教育改革文件精神,对10个区县职教集团成立情况和职业学校现状进行调研,研究“十四五”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和举措。对新时代职业学校办学职能、组织架构和校区功能规划进行了初步规划设计,为下一步职业教育特色高水平发展指引了方向。

二是稳步推进专业建设。推进专业建设,区内数字影像技术专业和会计专业分别与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实现3+2中高职衔接。学前和汽修专业申报第二批市级骨干特色专业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完成汽修、印刷、会计、电商4个专业教育部“1+X”证书试点申报。房山二职41名师生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再次圆满完成了两会文印服务工作,印刷团队师生在工作中展现出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严谨工作能力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文化部印刷厂分别向市教委和区教委致感谢信。

三是巩固深化校企合作。汽修专业与东来涂料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签订新一轮校企合作协议,校企双方就涂装领域校本教材的编写,专业教师水平能力提高,企业员工入职和在职培训等多领域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研究。电商专业与鸿科经纬科技有限公司取得对接,将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取证内容融入教学课程,促进1+X取证。疫情防控期间校企双方根据学生学习情况,利用企业云课堂资源,通过线上实习、在线网络指导、云汇报等形式,及时掌握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辅助老师开展线上教学。

四是组织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两所职业学校提前着手,针对职校学生特点,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安排,将教学内容转化为任务化、清单化、互动化教学等便于职校学生学习的模块。采取学生自学、网上学习,线上辅导答疑等方式,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行,教学质量不降低,结合国家和市级职教资源,线上开设113个课程涉及爱国主义教育、防疫知识、工匠精神、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等,体现职教育人特色。同时将体育锻炼、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卫生防控教育、垃圾分类教育融入线上教育教学,指导学生在居家学习中养成良好习惯,舒缓心理压力。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停课不停育”,把思政课上到战疫最前沿。学生通过手抄报、书画作品、诗歌朗诵、手工作品、我的美食作品等多种形式汇报学习成果,向英雄致敬,感恩祖国,培养学生爱国情怀、民族自信和使命担当。

五是多举措助力疫情期间教师队伍成长。坚持“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训”,两所职业学校定期开展线上教研和线上培训,保证教学质量,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以学科专业组为单位,专兼职教研员每周对教师采用不同方式的教学情况进行交流分析。聚焦“1+X”试点,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定期开展专项教研,研究破解工作难点和实施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