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为中小学学生提供优质配餐服务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为中小学学生提供优质配餐服务提案

提案人  郭艳红

 

问题及分析:

校园餐饮关系到学生的健康成长。据了解,目前房山区大部分中小学校无食堂,或食堂规模小供应量不足,无法为学生提供优质配餐,给学生及家长带来了诸多不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中午休息时间仅2个小时,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家庭之间,不利于学生充分利用午休时间休息;

2.一部分学生家长因工作或家庭原因,中午无法接送孩子回家吃饭,因此而衍生出了学校周边大量小饭桌存在的现象,但小饭桌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给学生和学生家长带来了困扰;

3.部分中学生因学校食堂供应量有限,只能自行到学校周边餐饮店甚至是路边摊解决午餐,食品安全和营养均得不到保障,不利于学生身体健康。

4.青少年正处于长身体的关键时间,肥胖、营养不良现象普遍存在,加强营养管理提高身体素质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建议:

1、针对中小学校建立营养配餐,保障学生在学校就餐的食品安全及营养,同时减轻家长接送孩子的负担。

2、对于建立营养配餐较困难的学校,可以引入社会资本进行配餐服务,但要保障食品营养及食品安全。

3、学校配备营养师或校医进行营养知识培训,管理学生营养状况,进行营养知识教育,减少肥胖儿童及营养不良儿童数量。

关于为中小学学生提供优质配餐服务提案

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教委

 

为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多种方式满足学生营养餐需求,我委制定《房山区儿童青少年营养餐保障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为中小学学生提供优质配餐服务工作打好基础。

一、尊重意愿满足学生在校用餐需求。

1、自愿选择。充分尊重学生、家长就餐意愿,由学生家长自愿委托所在学校办理在校就餐相关事宜。

2、民主参与。学校成立由学校领导和学生、教师、家长代表等组成的膳食委员会,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制度,参与和监督学校食堂的管理工作。学校家长委员会和膳食委员会参与外供餐企业选定、餐费标准、配餐食谱及对外供餐企业的服务和供餐质量进行监督。

二、履行程序引入社会力量支持。

区教委通过公开招标,引进6家外供餐企业,执行《北京市中小学校外供餐管理办法》,对本区中小学校外供餐企业实行准入管理。严格按照“供餐企业定期自查、用餐学校日常监督、成员单位联合督查”的原则,对外供餐企业的生产经营、食品安全等进行全方位、常态化的监督管理,确保学生用餐安全。区教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委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外供餐企业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每年春秋季开学前后、重大节日、中高考时段为固定检查时间。

三、全面加强学生食品安全营养监管。

联合专业部门,强化食品安全营养监管。区教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卫健委共同监管学校食品安全营养,每学期初学校开展食堂自查,乡镇教委和食药所复查,区教委、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卫健委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乡镇进行抽查。

落实干部陪餐制度。每餐安排学校领导干部与学生共同用餐,陪餐有记录,针对发现的问题,陪餐人员及时向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提出,限时整改,由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负责督促整改落实。

发挥家委会监督作用。严格按照《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第45号令)要求,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制度,通过“阳光餐饮”工程公示栏向师生家长公开食品进货来源、供餐单位等信息。采用外送餐形式供餐的学校,动员家委会参与学校中午供餐管理。

四、多种途径落实营养健康教育。

积极开展营养宣教活动,提高师生健康素养水平,推进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组织教师参加北京市校园营养师培训,目前我区有77所学校参加培训,86人取得校园营养师证。每年组织房山区教育系统食品安全与营养培训3-4次,邀请食药部门、卫生部门的食品营养专家进行讲座。开展以健康教育课为主渠道,其他形式为补充的学校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高广大师生的健康素养水平。

积极创建学校健康食堂,目前有11所学校已创建区级健康食堂,其中8所已创建市级健康食堂。在健康食堂内倡导减盐减油减糖,布置健康宣传文化墙和健康角,规范记录油盐使用量,强化“三减三健”的健康意识,健康食堂内举办厨艺比赛,激励厨师开发低盐少油健康菜品。

根据《“营”在校园——北京市平衡膳食校园健康促进行动工作方案(2014年--2020年)》,按照方案要求,每年一个主题,推进平衡膳食校园行动。以主题宣传日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健康知识宣传力度,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提高健康的意识和水平。

目前处于疫情期间开学,我委严格落实市、区两级防控办关于疫情防控常态下开学要求,实行校内闭环管理,学生中午在校就餐,没有学生食堂的,采用外供餐形式。今后,我们将充分挖掘学生食堂供餐能力,尊重学生家长意愿,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在校就餐事宜;寻求社会支持,选择有资质的外供餐企业为有供餐需求的学校送餐;强化管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监管,为学生提供优质配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