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为重度残疾学生“送教上门”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为重度残疾学生“送教上门”提案

提案人  李刚

 

问题及分析:

《北京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中,提出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努力使我市残疾儿童少年能够在公平、包容的环境中接受适宜的教育,优化特殊教育供给,提升特殊教育质量,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房山区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中,对送教上门工作要求“探索多种送教方式,提升送教上门服务质量。通过评估,对于有学习愿望、具备接受教育能力但残疾程度过重、需要专人护理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采取在残联举办的康复机构、儿童福利机构以及送教上门等方式接受教育,教学业务纳入属地学校管理。对于个别无法进入机构的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由教育、民政部门和残联联合制订送教上门办法,提供规范、有效的康教服务。”              

目前我区的送教上门工作现状:截止到201910月,全区义务教育阶段送教上门学生共计29人,分布在24个普通学校。由普通学校的在职或退休老师为学生提供上门教育教学的服务。目前存在的问题如下:                                                     

1.送教上门教师的专业性不够。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重度残疾学生的康复训练需求的专业性不够(医学、康复);二是对特殊教育专业性不够。                                                  

2.送教上门的时间过短,频次过低。鉴于这类学生的残疾程度,每周一次两小时的送教时间远远不能满足学生受教育的需求。

建议:

以教委和残联为主体,财政、民政、妇联、卫生医疗等为补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一支有资质的专业康复机构人员,为重度残疾学生提供每周不低于2次的入户进行康复训练和教育,提高“送教上门”的实效性。


关于为重度残疾学生“送教上门”提案

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教委

 

区教委与区残联、区卫健委深入沟通,研究推进“送教上门”工作,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行政推动,强化送教上门管理机制建设

深入落实《进一步加强对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管理的实施办法》,完善了区教委、区残联统筹领导,特教中心具体管理协调,关工委支持配合,基层学校具体落实的送教工作管理网络。残联教救中心、区特教中心和基层学校协同实施,残联教救中心负责提供送教上门学生情况的调查,区特教中心负责教育康复指导、师资培训和档案收集与管理。基层学校负责教育康复的实施、档案的建立和资料的收集,确保了送教上门工作有序、高效。

二、康教结合,推动送教上门规范实施

区教委与区残联和区卫健委紧密合作,加大对送教上门学生康复专业训练,为送教上门的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在原来每周送教上门基础上,对送教上门学生提供相应的入户康复训练,满足送教上门学生的康复训练需求。基层学校将送教上门工作列入学校整体管理工作之中并由专人负责。成立送教上门小组,深入了解服务范围内未能到校学习的每一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情况,数据清晰、情况准确。为每一名送教上门学生建立送教上门学生学籍档案,制定送教上门教育康复计划(包括大运动、精细动作等康复训练、日常生活中的认知等内容的教学进度计划、教案等),保证送教上门有序运行,科学推进。

合力推进,助力送教上门工作再上新台阶

区教委有效实施送教上门学生“一人一案”。根据《房山区送教上门学生基本能力评估表》,为每个送教学生在学期初和期末分别进行两次评估。以此为主要依据,各学校送教教师结合孩子的身心特点、兴趣、潜能等制定个别化教育计划,参考培智学校教材内容,本着简便、实用、有效的原则,有计划、分阶段地对学生进行运动、感知、语言交往、自理技能等方面的针对性训练。区特教中心有计划进行全时段的过程性评估检核和期末终结性评估检核。

区残联提供送康复上门务。对个别无法进入机构的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的康复训练需求,区残联责成区级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机构对其提供每周不低于2次的入户康复训练服务。残疾儿童少年康复训练费用将按照《北京市残疾儿童基本康复目录》标准进行补助。区残联、区教委协调对接相关残疾儿童需求情况和机构可提供的入户康复服务情况,等疫情缓解允许入户服务后,立即开始进行入户服务,使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适龄残疾学生的服务率达到100%。

区卫健委提供专业资源支持。根据《房山区康复医疗体系指导意见》,计划建立以二、三级综合医院康复科为龙头、康复医院为枢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的三级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康复医师、治疗师、护士等康复医学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实现康复治疗人员持证上岗。通过倾斜政策、调整人员编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鼓励其他执业范围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康复转岗培训考试等多措并举,尽快建设一支与我康复医疗服务需求相适应的康复医学专业人才队伍并通过技术支持、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提升基层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加强综合医院康复学科建设,要求辖区三级综合医疗机构必须设置康复医学科,鼓励开展儿童康复等为特色的康复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