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0-10-27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  赵东升

 

问题:

近年来,我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有所提升,但无障碍设施被闲置、占用、损毁情况仍时有发生,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较为突出,无障碍设施不规范、不到位、不系统的问题依然存在,直接影响到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士、儿童乃至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城市文明发展成果。无障碍环境问题越来越成为12345热线高频工单。进一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保护弱势群体的一项民生工作。

分析:

1、中央及市、区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情况汇报时,多次强调“要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年9月亲自在大兴国际机场实地了解无障碍设施情况。李克强总理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年4月以来,蔡奇书记9次批示、陈吉宁市长3次批示,成立无障碍工作专班、研究工作体制机制。八届区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研究并通过了《房山区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

2、残疾人数量多,无障碍需求大。截至2019年12月份,我区持证残疾人为40806人(含燕山地区),残疾人口在远郊区县中属于人数较多的;其中:肢体残疾24258人,视力残疾2843人,多重残疾1874人,占总数的71%。这三类残疾人在生活、工作、出行受无障碍设施影响较大,无障碍需求更加迫切。

3、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认识有待加强。将其简单归于残疾人事业范畴,或等同于盲道等设施建设;普遍认为无障碍环境是为了残疾人而忽略了包括老龄人、孕产妇、儿童、病人、肥胖人群等在内的有特殊需求的广大群体;关注建筑、道路、交通无障碍设施,而不重视信息无障碍。公众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较低,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等主动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意识不强。

4、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不到位。《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于2012年6月13日国务院第208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12年8月1日起施行。几年来,新建设施的无障碍要求存在落实不严格的现象,存在有设施、不达标,被挤占,损坏得不到及时维护,相关的设备和产品(如室内盲砖、专用卫生设备、安全抓杆、音响信号以及标志等)信息指示标识缺失等情况。

5、无障碍环境改造相对滞后,工程量大。在城市规划和道路设计时,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系统性和适用性研究不够,影响了无障碍工程的连续性。已建成无障碍设施呈点状、带状分散布局,与周边环境设施衔接匹配度低。《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之前已建的城市公共建筑、公共交通设施、居住区等无障碍环境改造存量大、任务重;农村无障碍设施改造滞后。

建议:

根据《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北京市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和《房山区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精神,提出以下建议:

1、政务服务窗口。应在建筑物入口或显著位置设置楼内示意图,在重要信息提示处设置语音播报、电子显示屏等。

2、商场超市餐厅。合理配备适合乘坐轮椅人士的购物车,设置无障碍购物引导标识;有条件的餐厅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

3、医疗机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应设置无障碍卫生间,室内通道应设置无障碍扶手。

4、学校。各类学校普通教室根据实际需求配置供乘坐轮椅学生使用的课桌;主要教学及生活用房所在建筑内至少设置一处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厕位),具备条件的应设置无障碍电梯。


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残联

 

根据《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北京市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和《房山区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房山区已经启动并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并列入2020年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

截至2020年9月底,全区共建账设施点位2578个,核查有问题设施点位2455个,有问题设施上账点位2448个,上账率为99.7%;计划整改点位1858个,实际整改点位2015个,目前已开工点位978个,已整改1037个,整改率为100%。主要做法是:

一、率先启动了我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工作

2019年11月7日,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部署会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一周内及时召开区直行业部门会议,积极开展工作。一是率先将924万元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资金纳入2020年财政预算;二是在全市率先安排上区政府常务会,研究无障碍工作。2019年11月16日,八届区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区残联起草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的《房山区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三是在全市率先召开动员会。2019年11月27日,我区召开了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全面启动了我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工作。

二、快速解决“接诉即办”中的无障碍问题

在处理无障碍“接诉即办”件工作中,我们在“即办”上下功夫,突出一个“快”字,市、区20个无障碍“接诉即办”件全部得到了及时解决。一方面,针对市专班转办的7件“接诉即办”无障碍件,原区无障碍专班办公室主任、副区长王永年同志亲自调度;区专班办第一时间到现场核实。涉及区园林绿化局和城关、长沟、青龙湖、拱辰4个乡镇(街道),目前均已整改完成。另一方面,区无障碍专班办与区政务服务局协调配合,及时梳理区级无障碍“接诉即办”13件,涉及交通局、园林绿化局、交通支队、残联、城关街道、拱辰街道、长阳镇等7个单位和乡镇(街道),均得到及时解决。

三、有针对性地督促有关单位开展工作

一是执法系统,区城管执法局牵头以区专班办名义制定了《房山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综合执法工作方案》,会同区交管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开展联合执法。截至9月底,共出动执法人员17306人次,执法车辆5750车次,巡查检查街道7026条次,组织参与联合执法103次,处罚相关违法行为118起;交管部门处罚占用盲道违法行为3170起。二是政务系统,区政务服务局制定政务系统无障碍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整改方案,督促28个乡镇(街道)政务大厅全部建账、上账、整改。三是残联系统,区残联聘请第三方对残联机关和全区54家温馨家园进行评估,目前机关正在改造;54家温馨家园评估结果已经报送财政局,待招标后立即进行整改。四是教育、体育等系统,均制定了实施方案和整改方案,对306个点位进行整改。五是村(居)委会系统,全区共有610个村(居)委会已全部建账、上账,纳入今年整改计划475个,为辖区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提供无障碍服务。

四、推进全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融入全区重点工作

一是积极与区文旅局沟通,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融入文旅局实体书店建设,100家新建实体书店,无障碍必须达标。二是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融入区委宣传部文明城区测评工作,对政务、文化、商业、医疗、交通、学校等无障碍设施进行检查。三是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融入区城市管理委主抓的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行动。四是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融入区住建委主抓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全区31个小区132栋楼全部建账、上账。五是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融入区农业农村局主抓的美丽乡村考核验收,不断满足村民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