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房山区慢病闭环式管理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加强房山区慢病闭环式管理的提案

提案人  魏淑凤

 

问题及分析: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纲要提出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从广泛的健康影响因素入手,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要调整优化健康服务体系,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从基层抓起,我区位于北京市边远地区,经济基础薄弱,普遍存在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差,医疗资源不足,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三大慢病发病率高,社区医院规范化诊疗不到位,致残率、致死率偏高,在直接和间接社会经济效益方面影响对我区整个经济的发展造成了无法量化统计的影响,因此建议对我区的慢病管理从政府层面干预,给与一个闭环式管理,早期教育、早期分层、精准干预、科学评估非常重要。

建议:

    一、组织结构建立

    1、区卫生健康委牵头,成立慢病管理小组,制定慢病闭环式管理工作方案,工作任务为进行组织与评价。

    2、成立工作小组(即区域慢病诊疗中心,工作小组设在三个医院),

每种慢病以一家医院牵头(良乡医院牵头高血压、房山中医院牵头糖尿病、房山第一医院牵头冠心病),工作任务为运营和质量控制。

   3、建立社区服务站的慢病医疗中心,任务为对慢病患者的动员和宣教和信息的网上建档。

    二、人才培养管理

    1、区域中心对工作小组人员进行慢病管理实施的培训,制定工作方案。

    2、区域中心对小组工作人员进行慢病的诊断、分层、治疗、评估的规范化标准的制定。

    3、区域中心对社区医生做出进修培训管理方案和制度以及评价方案的制定。

    4、区域中心对社区医生做出疾病诊治、评估考核方案,建议社区医生要短时间内在慢病区域中心短期进修学习,慢病规范化管理考核合格后方可回到社区进行慢病管理工作。

    三、信息闭环式管理结构

    1、建立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区域中心工作状态和结果的信息监控内容和信息平台。

    2、建立区域慢病中心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管理的内容和状态评价的信息平台。

    3、建立病人上下转诊的信息平台。

    四、疾病指控评价管理

    1、区域中心对管辖范围内的病人定期抽查评价社区医生对疾病的诊治效果。

    2、患者的生活质量的满意度调查也作为疾病控制度的评价。

    3、患者的一年内住院率作为疾病指控的评价。

    4、患者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作为疾病指控的评价。

    五、管理指控评价

    1、每个患者一年内的花费的医保费用作为管理的指控评价。

    2、一年内规范管理的病人数量作为管理指控评价。

    3、整体患者年创收的增长作为管理评价之一。

    4、患者区域外就诊次数做为评价。

    六、考核机制管理

    1、区政府制定对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考核机制。

    2、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对区域慢病诊疗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考核机制。

    3、慢病区域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制定对工作小组成员的考核机制。

    4、患者对政府的满意度评价机制。

    通过以上几点管理结构坚实、信息平台建立、评价机制完善、考核机制的建全,达到对我区三大慢病的闭环式管理,这是促进我区经济稳固发展和人民健康的基础堡垒。


 

关于加强房山区慢病闭环式管理

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卫健委

 

一、成立应对慢性病高危因素工作组

2021年区卫生健康委成立慢性病高危因素工作小组,组织慢性病防控相关工作会议6次,结合我区工作实际,以降低慢性病早死水平,提升居民期望寿命为宗旨,定期撰写慢性病风险评估报告,明确慢性致过早死亡因素,制定政策执行策略。

二、继续强化基层慢病管控人才培养

通过“春苗培育计划”的实施,逐步建立起全区上下联动的中医药慢病管理体系,为规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病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春苗培育计划一期工作已经完成,今年上半年我区启动了二期工作——“春苗拔尖计划”,遴选出高质量师资队伍和基层优质中医药人才进行为期三年的培养,将继续推动中医药人才在基层医疗机构发光发热。

“旭日工程”以房山区第一医院、良乡医院、北京燕化医院与全区2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大区域医联体为基础,充分发挥各核心医院专家优势,成立以心内、内分泌专业学科带头人及业务骨干为核心的指导教师团队。采用“跟师”形式,基层人员每周到指导教师所在医院通过跟出门诊、病房查房、临床病例讨论等方式学习,旨在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培养一批在高血压、糖尿病诊疗方面具有较高水平的临床人才。截止到2021年7月31日,共有48名基层学员累计完成培养2488天。

三、深入推进信息互联互通工作

目前我区在实现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二级及以上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强化“身边医生”APP软件应用,扩大自我健康管理等功能,慢病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该项工作运行正常。

四、巩固政府统筹协调、部门联防联控作用

将慢性病纳入2021年区政府绩效考核,要求各考核单位上传各指标文件佐证材料,我委于近期按照考核标准已对各单位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审核,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职工、居民健康,目前各单位慢性病工作均在稳步推进,提高了我区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改善了我区居民慢性病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