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的提案

提案人  马连杰

 

问题: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幼儿园是孩子踏入社会的第一步,是学前教育的重要环节,应引起社会多界的关爱与关注。近年来,幼儿园事故和意外伤害等频频发生,幼儿园建设及管理存在安全隐患,有关部门及幼教从业人员应高度重视。   

分析:

幼儿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社会的安宁,关系到国家长远发展和民族的未来。但是近年来幼儿在园被伤害事件高发,幼儿园环境的安全隐患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特别是近两年普惠园的出现,虽然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幼儿就近入园,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但是园区内软硬件建设并未同时提升,存在设施匮乏、老师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大多园还不能与公立园看齐,有关部门也疏于对普惠园的管理,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身心健康至关重要,不规范的办园行为不仅无益于幼儿身心发展,而且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社会影响力很大。

建议:

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硬件建设及幼教从业人员素质提升是关键,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严把幼儿园建设质量关。应提高新办园门槛,加强建园质量意识,落实建园责任,消除幼儿园园所建筑隐患,确保幼儿园土建工程质量安全,同时,对娱乐、教学等设施质量安全严格把控,把守好幼儿园安全的第一关,建造符合幼儿使用功能的园所。

二、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办园行为。相关部门要出台幼儿园规范管理相关制度,建立健全科学管理体系,统一标准,并加大安全排查力度,督查幼儿园依规办园,创设幼儿园的安全环境,特别是疫情常态化下,还要高度重视卫生安全。一是创造安全的学习活动环境。通过从政府方面强制幼儿园装视频监控、防盗报警系统,制定一套幼儿园标准化管理制度,做到时间、空间上的全覆盖,全程无死角。同时,组织对幼儿休息、餐饮、娱乐、教学等主要场所进行安全排查,对其教学及娱乐设施的摆放及使用、主要场所的运用、区域活动的开展等都要充分考虑到幼儿的人身安全,不留死角和隐患,创设一个良好而安全的园所环境。二是保证校车的安全。有校车的幼儿园还要注意排查校车的安全性、对司机资格进行严格审核并进行安全教育,同时要考虑路线及天气因素,确保行车安全。此外,还要注意校车的清洁卫生,特别是疫情期间,做好消毒、通风等防范工作。三是确保食品安全。要保证一日三餐及加餐中食材的新鲜度、制作时全流程要做到安全卫生,对操作员的身体健康情况进行检查,并保证厨房及用餐区域的防火安全等,避免食物中毒等不良事件发生。此外,相关部门要督促幼儿园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定期自查,并建立长效机制,优化安全防卫系统,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增强教职工和幼儿的安全保护意识。

三、多措并举,不断强化幼师队伍建设。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幼儿园从业人员,包括园长、老师、保育员、炊事员、保安及其他管理工作人员的德育培训,升华爱心与责任心,同时,应安排普惠园与公立园的教职员工享受同等的业务培训,加快建立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幼儿教师队伍。妥善解决普惠园教师待遇问题,以薪养德。

四、充分发挥社会作用,保障幼儿安全。要加强对家长的宣传教育,加强安全方面的知识学习,重视对幼儿的保护。推进属地配合管理,社区居委会要加强幼儿园园外即社区安全管理,幼儿园所在地公安部门应重视园所周边治安防控,加强对性格偏执人员的心理疏导,合理预见、积极防范、避免可能发生的危险。

 


关于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教委

 

一、校舍安全方面

1、公办幼儿园建设。区教委进一步规范项目审批和管理,安排专人负责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做好施工、监理、设计各方的协调配合工作,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对各单位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工程进度进行不定期抽查,工程完工后验收通过方可使用。

2、民办幼儿园建设。区教委联合消防、公安部门进行使用前安全检查,检查其是否通过相关部门的验收并取得资质。社区办园点,需要提供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出具的房屋质量安全鉴定报告,方可使用。

二、安全管理方面

1、明确管理职责区教委学前教育科、民办教育科、体卫艺科、安全科共同负责指导和监督幼儿园安全工作。区教委建立了包片检查制度,开学前后重点时段都由委领导带队下乡检查、督查,督促幼儿园落实安全责任。区教委制定了民办园年检制度,对存在重大隐患幼儿园实行暂缓年检。

2、完善“三防”建设目前幼儿园“三防”设施设备基本达标,专业保安数量、视频监控设备、一键报警设备、消防设备等关键安全设施设备都能够达到“规定”要求。区教委对“三防”建设和使用工作都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制度,确保“人防”切实发挥主动防御作用,“物防”“技防”设施设备能够物尽其用,弥补人防不足。

3、加强专业监管。区教委成立学前教育督查中心,选调7名专职督查员开展幼儿园综合督查,确保办学行为规范,督查工作每月一轮,闭环管理,对于督查评分较低的幼儿园实行挂账整改,限期整改,对于无法达到督评标准的,对其限制招生,直至退出。

三、食品安全方面

1、制度健全,强化落实。区教委制定了《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规定》(房教工发〔2018〕41号)、《学校传染病疫情和食源性疾患处理流程》(房教发[2018]59号)等文件,编制并印发《房山区中小学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管理与指导手册》,区教委与学校幼儿园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学校幼儿园与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或外送餐供餐单位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强化责任落实意识。

2、加强合作,加强监管。区教委与区卫健委、区市场监管局建立信息沟通共享机制,在学校出现传染病或食源性疾患的情况下,能够快速联动反应,及时处置。区教委制定了食品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规范,指导各校园妥善应对食品安全事件,每年都要组织一次教育系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培养校园应对食品安全事件的处置能力。

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区教委一直致力于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研究制定了《建立健全房山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意见》、《房山区教育系统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开展“做新时代2018年‘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关于做好“新时代北京市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系列文件落实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完善了师德建设管理体系,师德建设跟进指导和监管体系,师德建设表彰和宣传体系,师德建设处罚体系,将师德建设落在实处。在党建工作体系内,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