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的提案

提案人  曹增新

 

问题:

我区的老旧小区大部分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所建,目前普遍存在供、配电设施老化、电压不稳等情况,夏季及冬季用电高峰时期,经常停电,同时陈旧的电力设施易造成局部短路导致的失火、触电等用电安全事故,大大降低了居民的幸福感及获得感。

分析:

2018年12月20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台《北京市老旧居民小区配网改造工作方案》(2018-2022),(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要求2022年前完成421个供用电矛盾较为突出的老旧居民小区的改造工作,涉及约30万户居民,其中涉及房山区22个小区,约1.39万户(具体小区明细见附件)。以上小区均为北京市电力公司配合市发改委对全市老旧小区进行摸底调查后由市发改委根据调查结果确定。

2019年2月26日,我区由城管委牵头组织区发改委、住建局、财政局、规自委、各镇街委及房山供电公司开展了老旧小区工作推进会,编制了我区2019-2022年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三年计划共改造21个小区(其中顺城嘉苑为小产权小区,不符合改造政策,从改造名单中撤除),改造户数约1.34万户,总投资约59898.2万元,其中产权分界点以上投资49218.2万元,分界点以下投资10680万元。

建议:

一、全面更换老旧小区电力设备及电线电缆,排除社区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提升人民群众福祉。

 二、为坚持创新发展,构建高精尖结构,全面使用智能化设备,全面提升社区的管理智能化水平。

 三、加大对老旧社区的改造力度,解决群众用电难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群众获得幸福感和安全感。

 

 

关于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

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住建委

 

房山区2020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涉及城关、拱辰、西潞3个街道的30个小区,共130栋楼、62万平方米。2021年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涉及城关、拱辰、西潞3个街道的15个小区,共103栋楼、59.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实施前期已多次征求过城市管理委及相关专业公司的关于配网改造的意见,均回复无改造计划。

经了解,关于行宫园小区电路负荷不能满足改造需要,必须先改造供电线路问题,作为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工作中列出的突出问题,区政府高度重视,主管副区长带领相关部门对行宫小区改造方案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积极推进引入社会资本工作。

2021年7月24日,房山区政府召开了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专题会议,会上就行宫园小区电力改造需求进行了明确,行宫园小区37栋、20.6完平方米楼房纳入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电力改造同步实施,拱辰街道作为实施主体制定并完善实施方案,报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专班审议,审议通过后实施。

2021年8月31日国务院督查组在房山区听取了房山区有关部门汇报电力建设的情况,会议针对督促组问到的群众反映行宫园小区供电不够用问题,房山区住建委汇报了有关情况,明确该小区已纳入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拱辰街道正在制定电力改造方案。

拱辰街道作为该项目的实施主体,积极与供电分公司进行对接,对改造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已经拿出最新方案,经初步测算改造资金共计约1.35亿元。下一步,将抓紧与市供电公司签订投资划分协议,以便加快申报、立项等手续办理工作,全力推进供电配网改造,确保高质量按期完成改造工作。

下一步,住建委按照《2021年房山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及《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市政专业管线改造统筹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京老旧发[2020]2号)文件精神,针对有改造需求的小区统筹实施 专业管线改造,推动形成一张图审批、一张图实施改造机制。要不折不扣落实市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的部署要求注重惠民实效多元共担统筹协调长效治理切实改出新模式新机制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