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增加房山教育大厦公交路线或班次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增加房山教育大厦公交路线或班次的提案

提案人  吕宝新

 

问题及分析:

房山教育大厦(合署办公单位有教师进修学校、信息中心、考试中心、质量监测中心)位于拱辰街道学园北街9号院,地处大学城,莅临北京理工大学、大学生创业园、社科院研究生院,并与梅花庄小区、小西庄小区、世茂维拉小区、观山源墅小区相邻,人员稠密。房山教育大厦肩负房山基础教育培训、研修、学术交流、考试和招生等任务,基层学校的教师经常需要来此参加阅卷、培训、进修、交流、考试报名以及参加区教育系统甚至区级各种会议,人员来往众多。现有区内公交车有环1、环2、12路等,其中经过房山教育大厦(站牌为大学生创业园)的主要有环1线(基本20-30分钟一班),12路(60分钟一班),环2经过梅花庄后转入理工大学一侧,不经过大学生创业园站。由于公交线路较少和班次间隔时间长,造成附近群众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不便。同时,房山教育大厦人员往来数量较大,且往来人员出发地分布区内各个区域,来大厦存在诸多不便,特别是在大厦长期工作人员近400人,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也极不方便。

建议:

    增加房山教育大厦附近公交线路或改善现有公交线路的运行路线及班次,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便捷公共交通工具。

 

 

关于增加房山教育大厦公交路线或班次

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交通局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按照全市公交行业工作要点和公交线网优化工作要求,我局协调北京公交集团有序推进公交线网优化工作。通过科学合理调度、完善线网布局、优化站点设置、延长运营时间等方式,方便市民出行。

针对提出的建议,我局已与北京公交集团客六分公司进行了沟通,并对途经房山教育大厦周边的公交线路进行了梳理。目前,距离教育大厦最近的公交站为智汇城创业园站,该站距教育大厦东门216米,主要有F1路、F2路、F12路、F46路、F47路5条公交线路途经,5条线路日均运营188车次,日均客运量7033人次,平均发车间隔15-20分钟。经调取近期5条线路客流数据分析,F1路车辆满载率48.49%、F2路车辆满载率61.37%、F12路车辆满载率69.79%、F46路车辆满载率35.83%、F47路车辆满载率37.71%,能够满足乘客基本出行需求。

十四五时期,客六分公司将深入推动区域公交线网优化研究,构建多层次公交线网结构,合理均衡线路运行效率,随车辆更新升级,逐步拓展公交实时查询服务覆盖线路,全面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客六分公司在我区建设公交运营调度中心,结合您提出的建议,客六分公司将逐步提升公交运营调度中心功能,提高公交智能调度水平。为方便房山教育大厦员工及往来人员公交出行,北京公交集团将根据途径线路车辆满载率及时补充运力,科学安排运营班次,以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

时,我局积极推进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良乡大学城客运站已经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2023年完工,良乡大学城客运站距教育大厦350米左右。我局已与北京公交集团客六分公司沟通,研究规划良乡大学城客运站进驻线路方案,待客运站完工投入使用将充分发挥公交场站运营调度指挥功能,提升良乡大学城周边公交线路服务水平。

今后我局将继续督促北京公交集团科学做好公交线网优化调整,促进我区公交资源的合理匹配,为市民提供安全顺畅的公交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