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公交站点建造(恢复)临时休息座椅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在公交站点建造(恢复)临时休息座椅的提案

提案人  李新凤

 

问题及分析:

    2021年1月份,区政协海逸半岛社区委员接待站在委员接待日时收集到居民反映,房山区内公交车车站站点原有的休息座椅被拆除,这给老年人乘车出行带来了很大不便。

    当前,我国社会人口结构已显示出老龄化社会趋向。据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市六十岁以上常住人口达到近400万。老年人乘车出行成为了全社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民族。党和政府及全社会一贯倡导尊敬、关心、爱护老年人的社会风尚,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关爱老年人的各项国家政策不断落地,有关于老年人的各项社会福利事业不断发展和完善,得到了国际、国内和全社会的肯定和表扬。同时,我们也看到在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公交车车站站点原有的休息座椅被拆除,甚至有的站点从来没有安装过。这给老年人和残障人士乘车出行带来了很大不便。

建议:

    1. 区政府相关部门关注这个问题,在调研的基础上统筹考虑解决。

    2. 如果政府配套资金不够可以引入社会资金参与建设。


关于在公交站点建造(恢复)临时休息座椅

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交通局

 

一是沉下身子调研,摸清底数。针对委员建议,我局对公交线路站点以及公交候车亭和座椅改造建设情况进行了梳理,截至6月底,全区共有公交线路124条、公交站点2528个,已建设公交候车亭的站点667个。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对已建成的公交候车亭实施座椅改造,截至目前累计改造19个;对2021年准备新建的100个公交候车亭全部实行带座椅设计,按照设计规范座椅高45公分,长度1.5米,该项目涉及十渡镇7处、拱辰街道18处、西潞街道4处、石楼镇22处、城关街道9处、韩村河镇17处、琉璃河镇23处。项目于4月底开工,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82处公交候车亭。

三是关注群众诉求,突出重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环节,我局针对区内客流量大、老年人集中(例如,医院、超市附近)但未设置座椅的公交候车亭,制定公交候车亭座椅改造方案,上报区政府申请专项资金后逐步开展座椅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乘客的候车环境。

今后我局将按照全市公交行业的总体工作思路,根据我区创城要求以及群众诉求,继续做好公交候车亭建设和更新工作,对已经建好的公交候车亭加强管理和维护,进一步改善公交候车环境,为房山市民提供安全顺畅的公交出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