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为中小学少数民族学生配送清真餐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为中小学少数民族学生配送清真餐的提案

提案人  邸永飞

 

问题:

    因疫情原因,房山区中小学采取半封闭管理措施,学生午餐集体在校就餐,一些少数民族学生因民族生活习俗,需要提供清真午餐。

分析:

    习近平主席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指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用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观念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核心、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好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房山区各中小学在疫情期间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做好防控工作,为确保学生和家长的安全,一些学校采取学生午餐在校就餐。这一做法得到广大学生家长的好评。但一些少数民族学生因民族生活习俗,在饮食上有一定的饮食要求,需要学校提供清真午餐。有些学校一刀切,提供的是非清真食堂的素餐或是非清真餐,与国家政策相违背,导致学生和家长对就餐不满,带来了民族矛盾,造成民族不和谐。

建议:

    建议区政府协调各职能部门,在后疫情学生就餐问题上,解决少数民族习俗的学生就餐问题,让房山区各中小学校提供出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清真资质的餐厅,根据学生自愿原则选择食用清真餐。希望相关职能部门重视民族问题,积极构建民族团结,保证社会的和谐稳定。

 

关于为中小学少数民族学生配送清真餐

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教委

 

一、基本情况

房山区中小学生80029人,其中少数民族族学生数4028人,有清真餐供餐需求1632人,学校食堂提供清真餐579人,外供餐企业提供清真餐1053人。

目前因疫情原因,房山区教委严格落实市、区两级防控办关于疫情防控常态下开学要求,实行校内闭环管理,学生中午在校就餐,采用学生食堂和外供餐两种形式。我委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学生就餐需求,有条件的学校设清真食堂,无条件的学校设立清真灶和独立售饭窗口,灶具、炊具使用和原材料采购、储存、加工等符合清真饮食的规定,外供餐企业提供汉民餐和清真餐。此外,我委还专门引进了清真餐厅企业(北京静真轩清食品有限公司),为少数民族学生提供服务。

二、强化教育,尊重民族风俗习惯

我区所有学校均掌握师生民族构成,严格落实尊重民族风俗习惯的措施,通过向师生介绍民族风俗习惯,进行民族团结教育,创造互相关心、互相信任、和谐友好、利于师生身心健康的人文环境。在校就餐过程中,充分尊重民族习惯,创造条件,为有清真餐需求的师生提供服务。

三、构建监管体系,保障食品安全

构建“学校食堂自查----乡镇教委和属地市场监管所复查----区教委、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卫健委抽查”的三级监管体系。每学期初、学期中、重大节假日和学期末等重点时间节点,学校主动联系属地食药、卫生等部门到学校检查指导,强化对各中小学食堂进行食品安全工作监督检查。

部门联合,强化监管。区教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委对本区11家中小学校外供餐企业实行准入管理,严格按照“供餐企业定期自查、用餐学校日常监督、成员单位联合督查”的原则,对外供餐企业的生产经营、食品安全、原料来源等进行全方位、常态化的监督管理,确保学生用餐安全。

四、后疫情学生就餐工作安排

区教委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理念,多种方式满足学生的用餐需求。

1.自愿选择。充分尊重学生、家长就餐意愿,由学生家长自愿委托所在学校办理在校就餐相关事宜。

2.民主参与。学校成立由学校领导和学生、教师、家长代表等组成的膳食委员会,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制度,参与和监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质量、价格、财务等方面的管理工作。学校家长委员会和膳食委员会参与外供餐企业选定、餐费标准、配餐食谱及对外供餐企业的服务和供餐质量进行监督。

3.强化联合督查。区教委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委等部门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外供餐企业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清真餐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