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房山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促进房山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  王金海

 

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扶持政策,中医药迎来了新的春天。然而,通过自身基层工作的开展以及调研,发现基层医疗工作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中医药发展至今,没能突出传统医学的特色,并且行业存在脱离中医发展初衷和特点的趋势。

二、市场中药饮片质量良莠不齐,制约行业发展。

三、行业中缺乏一个高质量、有特色的示范区或示范单位。

分析:

第一,没有形成明确的行业规范限制中药方值,行业内现在存在大处方、高价处方、乱用名贵药材、中药质量与价格不成正比和饮片处方使用别名的问题,扰乱市场环境并且对中医的传承产生不利影响。

第二,大部分中医药机构无法实现医管药,药品质量无法把控,这也间接导致部分大夫为达药效不得不加大处方计量。

第三,中医药事业没有走出能够突出中医药特点的适合行业发展的路子。

建议:

一、 加强行业规范,落实处方点评,杜绝大处方、高价处方,节约患者看病费用和国家医保资金,坚持健康至上、患者至上,以患者的利益为核心,实现全区中医药行业的优质、规范、健康发展。

二、北京中医药大学落户房山,给房山区发展中医药产业带来优势资源,应充分利用资源,实现房山区中医药产业以点带面的发展。充分调动全区中医药机构活力,坚持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鼓励社会办医发展特色突出的中医药服务。将中医药产业打造成为房山区地标产业,实现世界中医在房山的伟大设想。

三、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促进中医全方面协调发展。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体系建设,打造医药、医养、医针、医和公共卫生、及医和文化旅游,“五个医”全面协调发展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充分利用中医药资源和文化优势,推动健康旅游、特色康养试点单位建设,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构建中医药健康服务新业态。

四、突出基层特色,充分利用农村广大的发展空间。

中医的根应扎在农村,中医是适合农村的医疗服务模式,民间中医中药也是我国中医药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发展中医药应发挥基层优势,突出基层发展特色,充分挖掘促进中医药发展的基层力量。

1.总结推广发展中药材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经验,鼓励乡村医生积极利用“自采、自种、自用”政策,自主种植或组织群众种植房山地区道地药材,从源头把握药材质量,同时实现种植与采收的对接,保障农户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2.鼓励乡村中医发展中医药传统炮制方法,并建立中医药实践基地、体验中心等,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和儿童开展中医药实践教育,包括参观中药种植基地,体验中药采挖、炮制,中医药小课堂等,了解中药在不同阶段的性状和功效等,促进中医人才的培养。

 

关于促进房山区中医药事业发展

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卫健委

 

我区一直以来坚持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独特优势,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十三五”期间我区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持续推进,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和布局,借助三级甲等中医医院和中医药大学教学医院优势,推进优势学科建设,强化区中医医院龙头引领作用。加快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满足市民多样化健康需求,完善公立医疗机构康复护理功能,大力开展中医康复护理工作,为群众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康复护理服务,目前中医药服务网络已经基本形成。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房山区战略定位,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人群、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特别是要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高中医药传承创新和内涵发展能力,凸显房山中医特色,发挥中医药对健康服务的促进作用。

重点工作是完善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服务体系。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加快产业战略布局,强化跨界融合,高标准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新业态。以“医”为主体大力发展医疗服务;以“药”为重点完善中草药种植;以“康”为支撑将中医融入医养结合、康复护理;以“养”为特色加快发展养生养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