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全民合理用药推动健康房山建设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促进全民合理用药推动健康房山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  农工房山总支(郭艳红)

 

问题及分析:

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 2030 年)》,健康中国行动中第一项主要任务就是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 健康中国行动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目前,合理用药仍面临着诸多挑战,过度用药、用药不足和错误用药普遍存在,另一方面药事服务作为医疗领域中重要的 组成部分,作用仍未能充分发挥;药师的权利未能得到保障;医药分开使医疗机构中传统的药学机构成为成本中心,部分药师面临执业困境,促进全民合理用药任重道远。

当前合理用药主要存在的问题:

1.医疗机构数量多、地域分布广,信息化程度低,统一监管难度大;

2.基层医疗机构缺乏合格的药学服务人员,难以承担处方审核、监测的任务,对不合理用药不能及时作出科学预警;

3.药师人才资源配置不合理,临床药学服务缺失,基层、社会药店缺乏合格药师,药师在审核处方、指导用药、疗效监测评估等临床药学服务方面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4.社会公众对药师的专业服务认可度不高。

建议:

1.充分利用房山区优质药师资源,利用互联网+药学服务的新模式,建设区域综合药学服务平台,提高区域内医疗机构、零售药店、社会公众的药事服务水平。

2.加强临床药师的培训及处方点评。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新模式对基层医师及药学人员进行培训,对基层的所有门诊处方进行专项点评,帮助基层医师从用药的安全性、药物的疗效性、患者对医 嘱的依从性、慢病患者合理用药随访、药物不良反应随访等方面,对药物使用进行全过程的用药评估和处理,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合理用药。

3.加强社区居民的健康科普教育。药师到社区内定期举办药品常识讲座,派发宣传资料,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定期上门随访慢性病患者等服务形式,普及用药知识,提高慢病用药依从性。

 

关于促进全民合理用药

推动健康房山建设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卫健委

 

截至8月底我区共有医疗机构1030家,其中三级医院4家,二级医院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5家。医疗机构共有药学专业技术人员780人,我委组织区内相关医疗机构的药学人员定期走进社区、机关等地,举办合理用药知识讲座,为社区百姓宣讲普及合理用药知识,提升居民合理用药水平。同时区良乡医院等医疗机构通过微信公众号、科普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宣传合理用药知识。

我委积极组织辖区医疗机构开展处方点评工作。根据国家有关处方的法律、法规和相应的技术规范对处方的规范性和用药适应证、药物选择、给药途径、用法用量、药物相互作用、配伍禁忌等进行综合评价,以提高处方质量,促进合理用药,尤其是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了机构、区级、市级三级点评机制,目前,辖区2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成立了本单位处方点评工作小组和抗菌药物管理小组,建立健全系统化、标准化和持续改进的处方点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规范医师处方行为,加强处方质量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落实处方审核、发药、核对与用药交待等相关规定。积极开展处方集中点评工作,按照相关规定完成本单位处方初评工作,按时报送相关数据信息。建立健全奖惩制度,定期公布处方点评结果,对相关科室及其工作人员进行绩效考核。区级专家组来自区第一医院、区良乡医院、区中医医院、区妇幼保健院4家医疗机构,按时完成处方点评和数据填报工作,形成反馈点评及整改意见,上报区卫生健康委医政科,通过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提供咨询和指导,促进基层合理用药。

我委依托北京市社区处方点评工作组及房山区药学质量控制改进中心,定期开展对医疗机构处方合理性点评,积极指导基层医疗机构的临床合理用药,以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质量,今年开展了包括麻醉药品使用培训在内的多项合理用药培训。

区良乡医院启用处方前置审核系统后,极大提升了处方审核的效率和精准度。我委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社区处方前置审核工作,以便充分发挥药师的专业优势,为患者安全用药保驾护航。

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卫生健康系统实际,全面提升全民合理用药水平,进一步推动健康房山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