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改善房山区农村地区教育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改善房山区农村地区教育的提案

提案人  民进房山区总支(邓展渤)

 

问题及分析:

随着我国社会发展的加速和不同地区之间、社会阶层之间的差距拉大,教育公平问题进一步凸显,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谐社会的基础是公平、公正,而教育公平则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内容,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和核心,没有教育的公平公正,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社会和谐。教育作为推动社会变革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既可以影响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效率目标,又可以影响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公平目标。农村发展的基础是搞好农村的基础教育。基础教育是地方事业,担负着为地方培养人才的重要任务。基础教育办得好坏,直接关系到地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然而,农村基础教育现状却不容乐观。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教育仍是提高全民素质的头等大事。房山区现有460多个村落,相比城镇占比较大,因此农村教育问题不容忽视。教学质量相较城市有所落后;教学设备不够发达;学生接受教育的态度是目前的主要问题。知识改变命运,教育的积累至关重要,教育质量的提高可以直接影响农村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区农村地区教育存在以下问题。

1.政府投入有限,农村基础教育经费严重不足,办学条件差。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一定的财政支持。我区农业经济发展缓慢,农村财政紧张,各种经费严重不足,导致我区农村学校的持续发展难以实现。       

2.由于经费不足,我区农村中小学的教学设施相比城市地区较为落后。虽然许多学校修建了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宿舍,但在教学仪器、实验设备、图书资料、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等方面,农村地区学习与城市相比有很大差距,其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技术水平更低,从而最终导致农村学生接受知识效率较低。

3.师资力量不足,教师教学水平低,教学质量有待提高。由于农村生活条件差,很多人不愿到农村任教。教学水平较高的教师也想办法挤入城市,随着进城教师的择优录取,越来越多的优秀教师流向了城市,最终导致农村地区师资力量不足。

建议:

1.教育经费方面。建议我区加大对农村教育的资金支持。统筹安排教育经费,有针对性地向农村倾斜,提升农村教育经费,促进教育资源均衡,缩小城乡差距。切实发挥政府资金在配置农村义务教育资源中的绝对主体作用。

2.教育设备设施方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学设施设备对于教育的支撑是至关重要的。学校教学设施设备配置水平直接影响到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基本技能的培养,提高教育设备设施刻不容缓。购置现代化的教育设备设施并物尽其用,有利于提高学生接受知识的质量。

    3.师资力量问题。建立合理的教师流动机制,实现教师的双向流动,把城里的老师交流到农村支教,带动农村的教育;农村教师则到城市学校去实习,切实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提升教师水平。

 

 

关于改善房山区农村地区教育

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教委

 

一、我区农村基础教育现状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坚持“用心做教育,做心中有人的教育”的工作理念,着眼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建立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支持体系。

一是统筹规划农村基础教育学校布局,保障学生享有优质教育。结合地域特征基本形成“一环两带三区”教育资源布局。在平原乡镇农村教育发展环打造“一镇一品”学区制,在南北两个山区沟域地带打造乡村教育联盟品牌。目前,我区已有中小学城乡一体化学校13所、名校办分校10所、市级统筹扩优学校7所;形成5个小学教育集团,覆盖全区所有小学,5个中学教育集团,覆盖全区60%的中学。实现每个乡镇拥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辐射带动村办园发展,全区适龄儿童入园率保持在98%以上。

二是切实加大教育经费保障力度。确保“两个只增不减”,2020年财政预算投45亿元,对经费薄弱的农村学校加大财政投入。

三是深度落实“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探索通过师范院校招生指标定向到区,定向培养“一专多能”的乡村教师。加强城乡教师交流轮岗。采取挂职交流、跨校竞聘、对口支援等途径和方式,进一步做好干部交流轮岗,持续加强对农村地区和薄弱校的支持力度。

通过一系列措施,全区农村办学条件不断优化,教育质量有效提升,乡村教师待遇不断提高,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教育发展取得可喜的变化。

二、现阶段工作重点和相关问题解决情况

优化资源配置,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育质量,在已有工作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 加大农村教育资金投入力度,健全长效保障机制

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向市级部门反映房山区教育实际情况,争取最大力度资金支持;多与区财政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教育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按照增量、提质、均衡、公平的发展思路,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农村教育的资金支持,有针对性地向农村学校倾斜,缩小城乡教育差异,促进教育协调发展。强化资金使用引导作用,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

  • 完善农村教育设备设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以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为重点,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进一步改善农村基础薄弱校办学条件,完善农村学校教学用房、学生宿舍等附属设施,为学生创造更加舒适的学习环境。2021年,计划为48所农村中、小学校,更新教师用计算机及多媒体成套设备,投入资金968.7万元。

(三)统筹师资力量,强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多渠道拓宽师资来源,为乡村学校补充紧缺师资。多途径开展教师交流,创新交流形式和机制,采取挂职交流、学区化管理、学校联盟、对口支援、乡镇中心学校教师走教等方式,重点引导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合理流动,提升农村教育活力,并逐步实现制度化和常态化。多维度搭建教师培养平台,通过骨干下校送课、特级教师京郊行、联片教研等多种形式,助力乡村教师综合素养提升,提升乡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2021年,计划投入资金405万元建设双师课堂,扩大优质师资和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探索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路径,重点解决乡村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师资和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缩小城乡教学质量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