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房山区民宿发展现状及运营模式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房山区民宿发展现状及运营模式的提案

提案人  民盟房山区总支(张海波)

 

问题:

    1、民宿在经营业态上层次较低,仅仅提供“吃、住”功能;

    2、没有更好地把民宿的产业延伸开来,缺少“丰满度”;

    3、对当地其他产业带动不够,对农民群体致富的影响力不大。

分析:

    一、民宿发展现状

    1、当前较多民宿徒有其名。这些号称的民宿为抢市场仓促上马,设计建筑风格标准化同质化,貌似高端有品位,实质是民宿元素的简单堆砌,缺少本土文化和资源特色禀赋,民宿经营者也有急功近利的心态。伪民宿的存在,或许有一时的生意,但长期以往,缺乏市场竞争力。

2、民宿在经营业态上层次较低。仅仅提供“吃、住”功能,没有更好地把民宿的产业延伸开来,缺少“丰满度”。对当地其他产业带动不够,对农民群体致富的影响力不大。

    3、民宿市场淡旺季差别明显,一般来说夏秋季和周末,民宿游客爆满,但到了初春和冬季,民宿门前车马稀,生意清淡。这使得民宿不能保持常态化的管理品质,招工和培训成为难题。

    4、民宿业主和管理人员存在综合素质和能力不高的问题,民宿其实是个要求有理想情怀和管理持续创新的产业,但在现实中,一些民宿业主在经营理念和工作方式上还有较大欠缺,缺乏干事业的理想,大多是抱着挣点小钱的想法。此外,民宿管家人才普遍缺少。

    5、区域及乡镇政府部门在民宿产业发展的引导、管理、服务等方面尚缺乏有力的手段,民宿是个新兴的旅游文创型产业,政府下大力气抓很重要,但如何抓在关键点上,需要有十分清晰的思路。例如,在集群规划、策划设计、建设、招商、品牌培育、市场宣传、培训、人才引入等方面,都需要政府力量的介入。

    二、民宿业大致上存在四种运营模式

1、独立运营模式:这种模式目前比较普遍,自家民宿小而美,有个店长管家基本就可以,委托他人暂且不用。

    2、村委会主导的统一管理模式:村民的住宅经过统一改造、装修后,以规模化运营的方式面向游客统一经营。游客想要住宿不需再费心在村子里选择农家乐,而是进村后直接找到该村乡村酒店的前台去订房间。

    3、专业化酒店主导的连锁管理模式:借助专业化酒店成熟的管理经验和平台,并通过其庞大的会员系统、营销系统、管理系统、品牌影响力、渠道先发优势,进行连锁化运营,从而实现民宿品牌连锁化。

    4、专业化托管模式:同连锁化发展不同,这种模式如同聘请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只是在运营层面合作,并不进行产权层面的交叉和持有。

 议:

    1、研制出台发展民宿旅游指导意见。为全面实施《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下发《加快发展民宿旅游指导意见》,确定民宿定义,提出总体要求,制定基本原则,明确发展目标,锁定重点任务,增添保障措施,科学规划引导发展都市民宿和乡村民宿旅游,尤其是将发展民宿纳入乡村旅游扶贫行动计划中,进一步发掘片区历史文化,完善旅游产业结构,推动民宿旅游发展,提升旅游经济综合竞争力。

    2、举办相关学术交流活动统一认识。一是充分利用国内旅游教育机构,组织国内外资深专家,加强对地方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干部及民宿经营户管理、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厘清思路,提高认识,从本质上正确认识民宿定义。二是在相关旅游节庆活动中,针对性地开展民宿高峰论坛,利用专业人士为发展民宿把脉献策。三是召开专门会议,在发展乡村旅游中、在发展都市旅游中、在发展特色旅游中,研究发展民宿旅游,充分发掘民俗文化,着力发展都市民宿和乡村民宿。

  3、出台政策丰富发展民宿产品业态。一是配合扶贫攻坚和发展乡村旅游,支持各地盘活空置农房、闲置集体资产等,分门别类,打造一批富有吸引力的片区特色民宿集群。支持农民盘活农事资源,依托特色自然资源,激活文化遗址遗产,加强创意创新,发挥叠加效应,积极开发各类特色鲜明旅游产品,建设一批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特色旅游村寨。二是配合古民俗文化的弘扬,鼓励城市民宿发展,借打造重庆洪崖洞景区和云南丽江古城民宿的经验,打造集自然地理、历史人文、传说故事、地域美食、康养休闲为一体的特色都市民宿,发展一批景观民宿、传统建筑民宿、艺术文化民宿、温泉民宿等主题民宿、使民宿成为新型住宿业态健康发展。民宿产业无论如何发展,都应当立足当地特色文化,利用乡村的民俗资源和环境资源等为游客提供人情味的旅游体验。若民宿想获得可持续发展,升级换代是必由之路,适应发展合理运营,针对问题合理解决,让民宿走得更远。

 

 

关于房山区民宿发展现状及运营模式

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文旅局

 

房山区乡村民宿主要分布在周口店镇、蒲洼乡、十渡镇、张坊镇、大石窝镇、韩村河镇、青龙湖镇、佛子庄乡、霞云岭乡等9个乡镇。截止8月底,已经运营的乡村民宿品牌由去年底的28个增加到77个,接待能力增加近1倍,达到2000人左右。市场效益明显的有周口店镇黄山店村以“姥姥家”为代表的民宿群落(包含“黄栌花开”、“桃叶谷”、“云上石屋”品牌),蒲洼乡东村“森林乡居”,韩村河镇圣水峪村“圣水莲庭”,佛子庄乡上英水村“云隐里”,霞云岭乡石板台村“云岭山房”,青龙湖镇水峪村“左岸花园”,张坊镇大峪沟村“博士小院”、水头村“山居嗨吧”等。随着乡村民宿的快速发展壮大,对全区乡村旅游起到了推动作用,进而促进全区旅游的发展。

乡村民宿大致上存在四种运营模式:独立运营模式、村集体主导的统一管理模式、专业化酒店主导的连锁管理模式、专业化托管模式。为规范和促进民宿健康发展,我区制定了关于推动乡村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了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奖励办法,政策红利正在逐步释放,民宿的美誉度和民宿数量正在快速提升和增加。

目前,我区正在全力争办全国民宿大会,目的是激发民宿发展意识、更新民宿发展理念、提升行业知名度、吸引知名民宿品牌落户房山,助推房山民宿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