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速现代化物流体系建设加快打造消费新场景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加速现代化物流体系建设

加快打造消费新场景的提案

提案人  肖英

 

问题及分析:

    2020突发的疫情,催发了新业态、新模式,同时也赋予了品牌连锁商业企业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一是企业属性更加明确。商超本身带有的社会服务属性在平时往往被忽视,疫情背景下,商超在保供稳价中发挥的作用便显现了出来。超市、便利店等社区商业主体不仅通过调整产品结构保障居民米面粮油和生鲜食品等基本需求,还协助各级政府和社区相关部门执行配送、服务孤寡老人以及政府应急物资储备配送等社会服务工作,推动了生产生活的快速恢复。这也意味着,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各级政府需要推动政策倾斜,确保企业稳健发展,在保障就业、兜住民生底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

    二是数字经济加速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转型,新的零售生态开始重构,社区拼团、直播带货等消费新场景遍地开花。与此同时,暴露出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现代化物流体系满足不了社会需求,需要下更大功夫抓好建设。另一方面,消费新场景的应用及打造缺少政策保障,在推动高效率、高品质零售加速发展上还需要下更大功夫。

建议:

    第一,要加速现代化物流体系建设。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推动复工复产期间,骨干物流企业和制造企业、流通企业协同联动,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疫情背景下,缺乏规模化物流体系和供应链能力的中小微企业或夫妻小店,应对风险的能力远低于品牌连锁超市。从长远来看,物流体系的畅通是社会问题,应急储备物资的保障是一个城市的基本能力,应急响应是机制问题,需要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关注。

    最新的市级物流专项规划中,房山区共有6个节点。对于建成后服务于保障城市基本运行的集采、订、仓、配、加工、履约、品控、冷链物流为一体,着力打造深度供应链能力,将从产地的标准化,到鲜食加工半成品化,再到物流的全程冷链化,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物流供应链体系,能有效提升农产品供应链的服务效率和现代化水平,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高品质的商品,这类事关民生保供的重点项目,涉及的部门和环节多、周期长、投资大,建议政府从规划到政策、资金等方面都给予支持。

    第二,要加快新消费新场景打造。抢抓疫情后发展机遇,迅速向全场景、全渠道转型,既是企业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助力我区高品质生活服务业建设,打造高品质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让人人都能享受到幸福的商业的根本属性,也是提振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扩大内循环,助力房山“三区一节点”建设和北京市“两区三平台”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内在要求。建议政府高度关注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积极鼓励大企业发挥龙头作用,开通绿色通道,支持品牌连锁企业在新消费场景搭建和“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进程中涉及到的场地、资金、手续等各类问题。

 

 

关于加速现代化物流体系建设

加快打造消费新场景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商务局

 

为全面提升我区物流服务保障能力,推进物流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有效解决物流设施落地难的问题,立足房山区功能定位,围绕保障城市运行、服务居民日常生活、支撑高精尖经济结构的目标,结合北京市在疫情防控期间关于生活必需品保障等方面的启示,促进全区商务事业发展,提高居民生活的便利性,加快推进与“一区一城”相适应的新型消费模式、新型开放举措,促进房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按照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根据《北京物流专项规划(2017年-2035年)》和《房山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以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定位为首要任务,以保障北京城市安全运行为基本职能,以支撑京保石发展轴和京雄发展走廊为理想目标。我局编制《房山区物流专项规划(2019年-2035年)》,为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提供支持。解决现有物流设施安全隐患的痛点,解决日常民生物资供应保障及突发应急保障。积极推进物流业、商贸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用足相关政策,降低流通成本,确保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菜篮子、米袋子等一系列生活必需品问题安全可控。满足群众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的需求,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明确房山区共规划一级节点物流基地1个,即窦店物流基地;二级节点物流中心3个,即日常综合服务型物流中心首发物流园区,燕房地区和琉璃河地区专业物流中心;三级节点配送中心2个,即良乡组团商业配送中心和阎村快递二级分拨中心等6个物流节点。

二是贯彻落实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内容,高起点、高标准做好今年各项商务工作。深入落实“五新”政策,推进“新消费”、生活服务业建设等重点任务,加强统筹规划,加大政策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发挥社会投资主体作用,推进形成多元化参与的政企协同机制。通过培育新模式、提升服务新品质,促进消费提档升级,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提高开放水平。

三是积极推进全区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相继出台了《房山区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实施方案》、《房山区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房山区关于进一步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全区2020年“便利性”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区政府连续五年将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纳入年度重要民生实事工程。5年间,全区累计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462个。目前我区共有生活性服务业网点5281个,其中社区网点2715个,农村地区网点2566个,每千人拥有网点数量2.59个,居城市发展新区首位,北京市平均千人网点数约3.06个。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社区覆盖率达到99.4%,居民生活“便利性”进一步提高,12345市民热线反映小区购物不便的问题,在2018年是81件,2019年56件,到2020年我们收到19件,呈逐年下降趋势。布局合理、业态齐全、管理规范、便捷安全的社区商业服务网络已经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