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进一步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提案

提案人  赵东升

 

问题:

    2019年11月7日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部署会后,区政府先后召开两次常务会研究这项工作。按照区政府办印发的《房山区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要求,我区“以燕山、城关、拱辰、西潞、长阳、窦店为重点区域”,全面推进了专项行动工作。2020年,全区共建账无障碍设施点位2606个,核查有问题设施点位2484个,有问题设施上账点位2467个,上账率为99.32%;计划整改点位1858个,实际整改点位1992个,超额完成了整改任务。全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虽然完成了2020年工作任务,但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分析:

一、思想观念淡薄。有的单位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没有高度重视,工作沟通和落实还停留在联络员这一层面,主管领导抓得少,主要领导过问少。

二、历史欠账较多。在道路建设(盲道、缘石坡道)和老旧小区、公交站台、“七小门店”无障碍改造等方面历史欠账较多,还需加大工作力度。

三、运行机制不全。十三五规划没有单独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专章、专栏。规划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在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运行机制方面不健全。行业主管部门、产权使用单位日常管护机制还有待完善。

四、整改质量不高。一些地区和单位未按《无障碍设计规范》和《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化图示图集》要求进行整改。有个别单位以贴无障碍标识方式当做整改内容,整改不到位。

五、特色亮点不突出。我区的亮点工程跟其他区相比并不突出,亮点工程只停留在某一点上,没有形成联网成片。

建议:

    根据北京市和房山区关于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相关要求,以及市无障碍专班办对2021年工作提出的“整改点位不减、资金投入不减”的要求,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宣传引导,突出思想转变。各单位应充分运用融媒体宣传阵地,加强对本行业、本地区、本单位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区融媒体中心应跟进报道无障碍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并按照市、区政府要求力争2021年底前完成在房山新闻栏目中开展手语播放。

    二、抓住工作重点,逐步联网成片。区无障碍专班办重点打造全区重点区域无障碍示范工程。区城管委完成城区道路、公共卫生间无障碍改造。其它区直相关部门至少打造一处示范工程。重点地区(乡镇、街道)要打造政府府前街、“七小门店”无障碍示范工程,同时打造一个无障碍村和社区。平原乡镇要打造政府府前街无障碍示范工程,同时打造一个无障碍村。山区乡镇要打造一个亮点工程和一个无障碍村。

    三、加大资金投入,突出使用效益。区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要将无障碍环境建设改造资金列入本部门、本地区预算;各成员单位要坚持按照谁主体、谁落实、谁保障予以推进,加强资金统筹,广泛融合社会资金投入。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把握建设标准,节约资金和保证质量并重。

    四、完善运行机制,突出运行效率。区无障碍专班办建议房山区“十四五”规划要有无障碍环境建设专章、专栏。发展改革、规划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民政、交通、经济和信息化等相关部门要有无障碍环境建设规划内容。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要牵头开展好综合执法工作,指导区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开展联合执法活动,集中清理整治重点地区无障碍设施被占用、损毁等问题。

    五、加强工作融合,统筹协调推进。区直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要把无障碍建设与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市政道路改造等工作结合起来,同时建设,共同推进。将无障碍建设纳入养老服务驿站、社区心理卫生站(中心)、便民商业网点、城市休闲公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一起计划,形成整体效益。

    六、加强监督检查,突出整改质量。聘请第三方对各成员单位整改点位进行检查、指导、验收。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区无障碍环境建设进行监督体验。建议区政府办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列入政府督查,按季度通报区直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工作进展情况。

 

 

关于进一步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

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残联

 

区残联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建议”的提案,结合《房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房山区进一步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2019—2021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房政办发[2019]21号)文件要求,我区积极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截至2021年8月底,已基本完成三年工作目标。

  • 整改总体情况

我区围绕6个重点地区、4个重点领域、17项重点任务,共建账点位5056个,有问题点位4921个,计划整改点位4667个,已整改点位3068个。其中2021年共建账点位2656个,有问题点位2651个,上账点位2642个,计划整改点位2638个,已开工点位为1210个,已整改点位为1426个。

全区各成员单位完成了对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无障碍设施未能有效使用问题的整改,对无障碍设施损毁、应建未建等问题进行整改,切实做到应改尽改。在村(居)委会系统中,全区共有610个村(居)委会已全部建账、上账、整改,为辖区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提供无障碍服务。

区无障碍专班办打造了重点区域无障碍示范工程,包括核心区(政通路以南,拱辰大街以西,南关西路以北,西潞大街良坨路以东)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示范工程。教委、卫健委、商务局、交通局、体育局、园林绿化局、政务局、文旅局等区直机关部门打造了10处示范工程。

燕山、拱辰、西潞、长阳、城关、窦店6个重点地区共打造了6个精品示范街区、6个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和6个精品示范工程,6个无障碍村和6个社区。平原乡镇打造了7个精品示范街区和8个无障碍村。山区乡镇打造了4个精品示范工程、3个无障碍村、1个社区。上述乡镇(街道)同时完成了“七小”门店的门前坡道、扶手、标识等无障碍改造。

  • 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 城市道路方面

在盲道和缘石坡道方面,区城管委共整改了307个点位。

  • 公共交通方面

在公交站台、停车场方面,区交通局共整改了14个点位。打造了篱笆房P+R停车场示范工程。

  • 公共服务场所方面

1.在政务服务窗口方面。区政务服务局共整改了26个点位。打造了房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和房山区政府网站2个示范工程。

2.在宾馆酒店、文化休闲设施方面。区文旅局共整改了34个点位。打造了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1个示范工程。

3.在商场、超市、餐厅方面。区商务局及各乡镇(街道)共整改了94个点位。打造了奥特莱斯1个示范工程。

4.在医疗机构方面。区卫健委共整改了35个点位。打造了良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示范工程。

5.在学校方面。区教委共整改了136个点位。打造了房山区特殊教育学校、房山区长阳第二小学2个示范工程。

6.在银行方面。各乡镇(街道)共整改了61个点位。

7.在文化体育休闲场所方面。区体育局整改了1个点位。打造了良乡体育中心1个示范工程。

8.在公园绿地广场方面。区园林绿化局共整改了39个点位。打造了长阳公园1示范工程。

9.在公共卫生间方面。各乡镇(街道)共整改了591个点位。

10.在居住社区方面。区住建委和各乡镇(街道)共整改了1290个点位。打造了4个示范工程。

  1. 信息交流方面

1.在媒体服务方面:区融媒体中心在播出电视节目时增加配播了字幕。区政务服务局实施了政府网站以及公共服务应用程序的信息无障碍建设和改造。

2.在生活服务方面:区邮政局对邮政业务大厅进行了改造;区联通公司对联通营业厅进行了改造。

三、做到了三个方面的覆盖

一是政务服务领域全“覆盖”。全区28个乡镇(街道)政务大厅全部建账、上账、整改,做到了全覆盖。

二是教育、卫生领域全“覆盖”。区教委共建账136个,已全部进行了整改。区卫健委共建账 35 个,已全部进行了整改。

三是村(社区)委员会全“覆盖”。全区701个村(社区)全部进行了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