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强化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强化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的提案

提案人  王东晖

 

问题:

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实施了一段时间,不过依然可以看到有的小区、公共区域等垃圾随处乱放的现象,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从源头抓起,培养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建议:

1.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加入普及垃圾分类和可循环利用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包括电视、广播、报刊资料、横幅、广告牌等,有效地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普及垃圾资源的再利用知识教育,进行垃圾分类的归类知识的宣传教育。很多居民至今尚对哪些是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等的分类不能很好界定。

2.以街道和社区为单位,培训宣传人员,进行垃圾分类科学知识的普及教育。社区居民点是各类家庭残余生活垃圾,包括厨余垃圾、电子垃圾、废纸电池、塑料等的最重要集聚地,垃圾分类也最复杂。对广大居民,特别是年龄偏大、居住分散的社区居民而言,知识的匮乏和分类不当的现象最为集中。因而,从街道和社区入手,是解决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重要场所,必须加强。也可以借鉴国外经验,专门为居民发放说明手册。

3.在中小学教育中,增加专门的垃圾分类、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知识的内容。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这是国外特别成功的经验之一。中小学教育中垃圾分类、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知识是解决垃圾分类和资源利用的根本环节。这些学生回到家也是很好的普及宣传员和监督员,将对家庭及周围人员进行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的知识教育,使得整个社会逐渐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4.实施推广定时分类回收,在垃圾回收箱标明分类与回收时间标志。首先做好分类工作,在回收时在每周的特定日进行特定种类的垃圾集中回收,以便很好的循环利用。

5、其它配套与辅助措施。除了上述具体措施外,也可以分步实施逐渐完善推广,先行赠送分色垃圾袋(如绿色为可回收垃圾),袋子上印制类型标志;对电池类的重点监管,可以设置专门的回收网点,比如叫“绿色小屋”,居民可以定点、定时将家中废弃的电池、玻璃瓶、饮料纸包装、过期药品等可回收垃圾用以兑换积分,换取相应小礼品;健全垃圾分类回收制度与监督机制,确保垃圾分类回收的加快实施。

 

 

 

关于强化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城市管理委

 

一是开展“三项行动”,推动垃圾分类再上新台阶。在全区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家行动、城管执法进社区行动、家庭轮值行动,促进居民分类习惯养成。共开展“分小萌”垃圾分类示范引导活动84场次;4.6万余名在职党员、1.3万余名团员青年回社区(村)报到,累计服务时长超20.6万小时;全区共3555户家庭,5850人次参与家庭轮值,累计服务7110小时,累计守桶10475次。按照市领导指示要求,在普遍入户回访的基础上,我区着重向精准方向转变,不断深化 “宣教指导”、“精准辅导”、“专项督导”工作模式,切实把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截止目前,已累计开展宣传指导45万余户(次),分类效果上门检查合格率80%;精准辅导10万余户居民家庭通过“两桶一袋”实现在家分类;加大垃圾分类执法力度,区城管执法系统共检查垃圾分类责任主体3988家,录入垃圾分类投放执法检查单14283件,检查中共发现288家问题单位(个人),发现问题284起,共立案查处各类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2349起,罚款473350万元。

二是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有效合力。聚焦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商超等条例法定的十类责任主体,强化行业引领,做好“管行业要管行业垃圾分类”,把住本行业关口。市场、文旅、商务等各部门依托行业监督指导,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活动,形成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积极引导行业自律,主动践行分类减量新时尚;党政机关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采取机关干部工作群开展宣传,全区党员干部共带头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26万余份,各级党组织开展培训2400余场,培训人次27.7万余人;学校充分发挥师生力量,通过学校家长班组群、“微课堂”、中小学召开“主题云班会”、幼儿园依托真爱家长学校,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

三是建立考核通报和约谈机制,力求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聘请第三方机构每月对各乡镇(街道)的垃圾分类开展情况进行暗查、检查和数据核查,并对检查核查情况进行打分、排名,每月在区级指挥部调度会议上、每季度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每半年在区委常委会议上通报。截止目前,已累计检查居住小区(村)2330个次,餐饮单位574个次,检查发现问题8595处,已整改8566处,整改率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