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党建引领助推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党建引领助推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提案

提案人  民盟房山区总支(张海波)

 

问题及分析:

深入贯彻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认真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宗旨,全面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改革,发挥好接诉即办工作效能,助推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有效营造老百姓的小事有人管、老百姓的诉求有人解决的良好社会氛围,真真切切解决百姓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有效提升市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党建引领助推基层治理工作尤为重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这为我们加强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关键在党,重心在基层。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根本途径,深化“党建引领+体系建设”,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建议:

    一是深化“党建引领+组织建设”,增强基层治理的运行效能。组建“市委--区委--街道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纵向管理链条,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组织领导,按照“一格一支部、支部建在网格上”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号召力,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同政府的资源整合优势、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社会组织的群众动员优势结合起来,完善区域化党建联席会、党员议事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形成“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党群议事、调解工作方式,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网格服务、社会治理、文化活动等结合起来,构建起网格党员、居民共同参与的服务管理新格局,基层党建形成一池活水,充满生机。

    二是深化“党建引领+平安建设”,增强基层治理的安全效能。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加入志愿者队伍,进行日常的安全预防宣传、消防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治安隐患排查、涉毒人员情况排查和其他有关重点人员情况排查,在邻里纠纷调解上坚持小事网格调、大事社区调、涉法涉诉专业调的“三调”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在调解矛盾纠纷中的优势和作用,有效筑起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三是深化“党建引领+依法治理”,增强基层治理的法治效力。坚持把党建引领依法治理落实到基层,和相关法制部门的党建工作联动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构建法律援助体系,建设常态化宣传阵地,充分发挥综合执法队的力量,努力实现依法治理观念在基层扎根、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民心在基层集聚。

    四是深化“党建引领+文化引领”,增强基层治理的文化影响力。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系列性主题党建活动,引导人人爱党、爱国、爱社会、爱家庭、爱人生,营造崇德向善、邻里相望、礼尚往来、和谐互助的社会文化氛围。围绕建设“我们和谐的家园”,在基层党组织的带动下,在网格内组建各类居民兴趣活动团队,举办道德讲堂、手工作品展演等社区文化活动,实现社区居民“人与人之间不再冷漠、更多一份亲情和融洽”。

    五是深化“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增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感召力。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型社区治理体系,大力培育居民自治力量,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完善社区居民议事会、业委会和物管会等自治组织,凡公共事务和涉及居民切身利益重大事项,在网格支部引导下,通过居民自主、自愿、自治方式讨论决定。社区开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便民服务信息和网格工作动态,为居民提供民生事项便捷查询服务,让群众在掌心里、指尖上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关于党建引领助推基层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委组织部

 

一、关于深化“党建引领+组织建设”,增强基层治理的运行效能

结合深化推广“广阳经验”“王家磨做法”,我们制定印发了《关于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指导意见》、《房山区党建引领“广阳式”基层治理示范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房山区巩固社区疫情防控成果推进社区治理工作方案》,大力推进社区治理20条措施,建立深化“平战结合”组织动员体系,“平”则“环形互动”,“战”则“次序动员”。同时,我们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坚持将“支部建在网格上”,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党员,整合党员志愿者、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在职党员等力量,围绕清洁空气、保护河湖、垃圾分类、文明出行、背街小巷环境整治等内容,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此基础上,大力推动基层治理工作力量向网格下沉,完善“街巷长”“小巷管家”工作机制,建立以街道为主体、以社区(村)为依托、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街巷长为统领的基层精细化治理体系。

二、关于深化“党建引领+平安建设”,增强基层治理的安全效能

我们坚持发挥党建网格化管理作用,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充分发挥单位和党员特长,积极搭建服务载体。如,长阳镇半岛家园社区,联合物业公司,成立由社区党员、物业工作人员共同组成的社区治安巡逻队,每天开展治安巡逻和隐患排查,确保社区安全稳定。在此基础上,指导各社区党组织积极开展社区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调节等法律进社区工作,与专业法律部门合作或发挥有法律专长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在矛盾调节中的优势作用。

三、关于深化“党建引领+依法治理”,增强基层治理的法治效力

近年来,我们坚持将党建引领依法治理落实到基层,加强基层法治宣传和法治保障,推动法律服务下沉社区,探索加强居民诚信体系建设,提升社区居民法治意识和能力。同时,基层党组织积极与法治部门联动,通过房山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物业管理、垃圾分类、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内容的宣传,举办法律知识培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力量下沉,选派267名党员社区民警兼任村和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着力提升基层法治水平。

四、关于深化“党建引领+文化引领”,增强基层治理的文化影响力

近年来,我们积极围绕推进“和谐社区”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崇德向善、邻里相望、礼尚往来、和谐互助”的社会氛围。大力推广“王家磨做法”,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环境美化、丰富文化活动、改变精神面貌,带动村民整体素质提升,从而推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关于深化“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增强基层治理的感召力

我们结合大力推广“广阳经验”,进一步健全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为核心的民主协商制度,指导各社区(村)通过党员大会、居(村)民代表会议“量身定制”一套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切实用制度章程管人、管事、管治理。推动社区建立“一厅一站”(居民议事厅、社区服务站),完善社区月协商制度。严格执行村级“民主日”“民主议政日”制度,切实提升村民参与度和活动质量。严格落实农村基层组织“四议一审两公开”,规范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管理、重大项目、大额开支以及村民关注的公益岗位分配、集体用工、小微工程、村民福利等方面的民主决策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