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京昆高速检查站河北辛庄检查站拥堵问题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解决京昆高速检查站河北辛庄检查站

拥堵问题的提案

提案人  任国庆

 

问题及分析:

京昆高速韩村河公安检查站于2015年8月1日正式启用,位于我区韩村河镇,河北镇辛庄公路综合检查站建于2009年,位于房山区河北镇辛庄村,大石河南岸,介于108国道旧线与108国道复线之间。出于对河北进京车辆实施有效封控,两座检查站实行进京车辆逢车必查的综合管控措施,以实现我区与河北交界进京车辆查验的全覆盖。

但近些年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特别是河北与北京之间经济联系日趋密切,车流量也逐年上涨,逢年过节严重拥堵已经成为常态,严重影响附近乡镇居民上班通勤和公交车接驳,同时两座检查站给山区群众出行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因两座检查站分别辐射十渡、张坊、大石窝、霞云岭、河北、南窖、史家营、蒲洼、大安山等9个乡镇,遇旅游高峰日,两个检查站严重时拥堵至少五六个小时,严重影响来我区旅游人员的旅游体验。

建议:

相关职能主管部门应结合目前的拥堵状况进行调研,对河北镇辛庄检查站迁址至蒲洼乡鱼斗泉于河北交界处、京昆高速韩村河检查站迁址至张坊与涞水交界处,进行可行性论证,以此根本解决因拥堵造成的山区群众出行难以及旅游高峰日游客严重拥堵的状况。


关于解决京昆高速检查站河北辛庄检查站

拥堵问题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公安分局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房山公安分局立足“以面保点、以外围护中心”,全面强化首都西南外围防线封控。近一个时期以来,受历史条件、经济发展、疫情查控等因素影响,外围拥堵问题,也日益成为领导关心、群众关切、乃至媒体关注的重点问题。

对此,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副区长、分局长李宝虎和分局政委朱峰总负责的工作专班,对当前检查站的布局进行整体调整优化,分局长李宝虎提出了以京昆高速韩村河检查站外迁为牵动,外围检查站“建3迁4留5”的总体思路,并向区委区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将检查站迁建工作提上全区、全局重要议事日程。

2021年3月23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到京昆高速镇江营原首发服务站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检查站选址专题会议,原则同意了分局关于外围检查站整体优化调整方案,正式启动了检查站迁建工程。随后,分局积极协调会同规划、设计院、属地乡镇政府等有关单位,共同踏勘、选址、设计,确保以最大部门合力推动迁建。目前选址论证已基本完成,具体建设正在抓紧实施中。

下一步,房山分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政法委的具体牵动下,进一步加快迁建进度,确保从根本上解决检查站拥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