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改善我区营商环境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进一步改善我区营商环境的提案

提案人  王兆岐

 

问题及分析:

企业是经济运行的最基本单元与微观形态,也可以理解为企业是经济的细胞。企业的运行质量直接决定了所在区域的经济运行质量。而企业的发展,不仅与企业自身的因素有关,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企业所处区域的营商环境。尤其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房山区各企业在不同程度上都受到了冲击。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区各职能部门在经营环境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为企业复工复产和正常运营保驾护航,实现房山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近几年,我区为改善营商环境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窗办理”、“一网服务”、政策落地打通“最后一公里”等。作为民营企业我们也享受到了成果,感受到了便利,得到了服务。但是为了更好的推动区内企业快速发展,有些问题仍需改善。 比如:一些政策、法规如何向企业宣传、普及、培训的到位的问题;2020年疫情原因,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如何让企业享受到位的问题;目前从我区到市区,仅有京良路、京港澳两条主线路。虽然地铁房山线东延缓解了部分交通压力,但是仍然存在早、晚进出城高峰时段严重堵车的问题,交通问题对于市区人才引入到我区企业也存在壁垒。

建议:

 一是建议相关执法部门把检查工作变成指导工作。首先要把政策法规给企业宣传到位、培训到位,指导和帮助企业知法、学法、用法。检查的目的不应该只是罚款,而是为了督促企业遵纪守法、规范运行。

二是充分挖掘和利用区内企业之间的互补和供需关系,在国家倡导“双循环”经济格局的大前提下,形成房山区内经济小循环。通过带动区内企业发展,实现经济整体发展。比如:本人所在北京冠华东方玻璃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玻璃深加工企业,主要的客户都在全国各地,而我区的重点工程、项目采用我公司产品的并不多。建议区内相关部门可以组织区内企业产品资源共享,在同等品质、同等价格、同等服务之下,首选区内企业产品。

三是对于招商引资入住我区的企业,政府部门应该持续关注,并及时解决企业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

四是加大对企业扶植政策的导入,让企业第一时间可以获取到扶植政策信息,然后享受到本企业可以享受到的相关扶植政策,为企业减负。

五是建议能否在京良路和京石高速之间修一条或两条通往市里的公路,从而形成区以永定河为中心的区域化经济。这样既可以缓解目前在我区居住人员进出城路线过于集中的问题,又可以拉动我区相关地段的房地产业,从而可以助推我区企业的快速发展。


关于进一步改善我区营商环境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发改委

 

一、加大宣传培训提高企业政策知晓率

区发改委会同各相关部门制定了《房山区近期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培训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着重从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来解读营商环境4.0版改革,展示改革举措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利好和机遇。突出改革创新,抓住营商环境4.0版改革的亮点内容和创新举措进行重点宣传。突出统筹协调,加强营商环境4.0版改革宣传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点单式”宣传等模式。突出实施效果,既注重政策内容宣传,更注重落实效果宣传围绕7大环境改革举措,通过典型案例剖析解读,以点带面生动展示政策落地实施效果。

截至8月底,各部门开展内部培训192次,5760人次,使工作人员全面掌握政策,提高工作能力;组织召开房山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宣讲活动3次,主要围绕企业关注度高、业务量较大8个领域进行宣传培训。宣讲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系列活动直播总访问量37.8万次、其中网页观看11.9万次、移动端观看26万次,累计网友互动交流1.1万条。

二、优化融资担保服务体系

一是引导金融机构助力企业发展,鼓励辖区融资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给予综合费率优惠,在疫情期间为中小微企业开展融资总计笔数为569笔,金额57.45亿元。

二是持续推动房山区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北京农村小微快贷中心建设,进一步为银企交流合作、中小微企业融资打通渠道。现已有27家金融机构入驻房山区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58款融资产品。注册企业119家,获得融资800万。

三、形成“一轨一铁三高一快”快速交通格局

从区域与中心城区联系看,目前区域内已具备“一轨一铁三高一快”的快速交通格局,“一轨”及地铁普线房山线和燕房线,“一铁”即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至良乡,“三高”即京港澳、京昆、六环路三条高速公路,“一快”即京良快速路已初步形成与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交互的快速交通主骨架。

下一步,我们将采纳委员的宝贵建议,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破解融资难题,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服务包工作机制。围绕切实解决企业诉求,加强管家业务培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加大社会宣传,发挥利用好高层定期沟通、常态化协调调度、成效评估和限时办结的“服务包”四大工作机制,更加重视服务资源与企业贡献的匹配,紧盯“关键少数”,坚持一企一策,以切实提高服务事项办结率为重点,以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为突破,全面提升精准、精细、务实、高效的服务能级,大幅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打造服务企业的房山特色和品牌。

 二是发挥企业家带动作用。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发挥企业家队伍的独特优势,落实好保护、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引导、激励企业家在新一轮的发展中持续发挥作用,不断激发创造力、示范力、带动力。

三是进一步提升与中心城区交通链接能力。京雄高速北京段将于2022年底全线通车,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段2025年底前将完成整体提升工程,快速、绿色、大客流输送能力进一步补强,与中心城区交通能力基本完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