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交通检查站拥堵问题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解决交通检查站拥堵问题的提案

提案人  张旭东

 

问题及分析:

    在房山西南大门的交通道路上有两处治安检查站,一处是位于房易路的长沟检查站,另一处是位于京昆高速的韩村河检查站。房山区十渡镇、张坊镇、大石窝镇、长沟镇、蒲洼乡,这五个乡镇总面积684平方千米,总人口10万余人,每天进京办事的车辆和人员络绎不绝,但是进京群众却被这两处检查站“拒之门外”,进京之路拥堵且漫长。

    1、人为造成交通拥堵

    在房山区十渡镇、张坊镇、大石窝镇、长沟镇以及蒲洼乡的范围内有著名景区景点21家、年接待游客约500万人次,且去往河北野三坡、易县、来源的部分游客也要从这两条公路通行,每逢旅游旺季的节假日双休日这两处检查站均会造成拥堵,特别是国家有重大活动期间拥堵最长时间达5小时左右。

    2、拥堵造成的负面影响

    1)百姓有怨言,游客不满意。经常性的拥堵,使进京办事的群众怨声载道。京城游客高兴出游扫兴而归,非常无奈或非常不满意造成大量的投诉或报警。

    2)影响地区经济发展。进京拥堵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使部分游客放弃了西南郊区旅游的选择,影响到旅游景区及百姓的经济收入。

    3)遇有紧急情况,不能第一时间得到救助。特别是遇有危重病人的紧急情况,亲属只能眼睁睁的目睹病患者的痛苦,无奈的在检查站排队等候,甚至失去了最佳抢救时机。

建议:

    1、设置专用通道。在现有检查站内设置房山车辆专用通道,使房山区管辖范围的车辆不再排队。

    2、京昆高速韩村河检查站与镇江营检查站合并。在京昆高速北京与河北交界处的镇江营村有交通检查站一处,距韩村河检查站仅20余公里,两处检查站完全可以合并为一处,既节省资源,又符合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要求。


关于解决交通检查站拥堵问题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房山公安分局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房山公安分局立足“以面保点、以外围护中心”,全面强化首都西南外围防线封控。近一个时期以来,受历史条件、经济发展、疫情查控等因素影响,外围拥堵问题,也日益成为领导关心、群众关切、乃至媒体关注的重点问题。

对此,区委书记陈清,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副区长、分局长李宝虎和分局政委朱峰总负责的工作专班,对当前检查站的布局进行整体调整优化,分局长李宝虎提出了以京昆高速韩村河检查站外迁为牵动,外围检查站“建3迁4留5”的总体思路,并向区委区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将检查站迁建工作提上全区、全局重要议事日程。

2021年3月23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到京昆高速镇江营原首发服务站进行实地调研,并召开检查站选址专题会议,原则同意了分局关于外围检查站整体优化调整方案,正式启动了检查站迁建工程。随后,分局积极协调会同规划、设计院、属地乡镇政府等有关单位,共同踏勘、选址、设计,确保以最大部门合力推动迁建。目前选址论证已基本完成,具体建设正在抓紧实施中。

下一步,房山分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政法委的具体牵动下,进一步加快迁建进度,确保从根本上解决检查站拥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