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社区治理服务能力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提升社区治理服务能力的提案

提案人  民革房山区工委筹委会(陈晓燕)

 

问题及分析:

社区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高低事关党和国家方针的贯彻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是当前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当中的一个重要民生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目前,社区服务内容已经由原来的10多项发展到现在的200多项,覆盖了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青壮年人和优抚对象、驻社区单位等各类群体,进而促使社区卫生、社区文化、社区环境、社区治安、社区保障等服务项目普遍展开,多种便民生活服务圈不断涌现,社区居民需求得到不同程度的满足。

从我区社区发展现状来看,主要还存在四方面问题:

是社区发展过程中的历史局限性问题,具体表现在城镇老旧小区的社区服务存在一定的发展瓶颈。这些老旧小区大部分是我国计划经济时代国有企业、大院社区遗存下来的,产权相对混乱,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不够健全,公共活动空间相对不足,物业管理水平也相对薄弱,社区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主要由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主导。面对今年新冠疫情的“黑天鹅”事件,历史遗留问题及其弊端更是暴露无遗。宏观来看,目前房山区有近60个社区缺乏人员、资金、设施等各方面保障。

二是市场经济下社区基础服务质量问题,新型社区的商业色彩过于浓厚,导致社区公益服务供给质量不高。目前房山区新建了非常多新型商业住宅小区,虽然在办公场所、文体活动场所、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有了较大进步,但是受到市场经济等因素的影响和束缚,不少开发者为了压缩成本,将社区公共服务空间放到地下室,降低了社区服务质量,甚至有些社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偷工减料的“豆腐渣”工程,严重影响了百姓追求美好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是长期以来城乡社区发展差异化问题,农村社区公共服务与城市社区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使得我国农村社区实现了快速转型,重点在交通出行、卫生健康、宜居环境、义务教育、商业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规划建设,但由于城乡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政策制度各有侧重,造成城镇社区在服务社会化和市场化程度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乡村社区的养老服务、文体娱乐、环境治理等维度存在明显短板。

四是新时代社区发展中的文化建设问题。当前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中,重硬件而轻软件,强经济弱文化成为主流,党建引领、社区品牌建设缺失,无论是城乡的老旧社区,还是新建商业化社区,缺乏社区民众、邻里关系的文化建设,严重制约了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存在较大差距。

按照中共中央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的“要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要求,总的来看,我区社区服务治理和服务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社区服务观念相对滞后社区服务机制有待完善居民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有待提高社区服务的政策保障不够到位;社区服务方式有待完善和创新;社区服务的专业性有待加强

为实现党领导下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增强社区居民参与能力,提高社区服务供给能力,增强社区文化引领能力,增强社区矛盾预防化解能力,增强社区信息化运用能力,从而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出如下建议:

建议:

一、提高认识水平,引导社区工作人员树立新时代新观念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北京市街道工作条例》,这是从顶层设计上为提升街道乡镇城乡社区服务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街道城乡社区服务体系提供了法制保障,当前需要乡镇街道、社区整体上对这项工作的认识,自上而下的重视起来,提高站位。必须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提高他们的服务意识和能力,切实做好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的思想准备。

二、转变政府职能,健全多元主体参与机制《北京市街道工作条例》已经明确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制,要厘定政府与市场的界限,制定城市社区治理权责清单,把该社会管的职责下放,将该由市场调节的部分交由市场来处理。各级党组织、行政组织以及单位领导要率先转变观念。要激发各方力量,完善多元主体联动机制,搭建多元主体参与平台。将一部分可以开放的公共事务交由第三部门来推行,充分开发社会组织的力量,促进多主体共同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形成参与广泛、权责明确、协调有力、资源整合、运行高效的现代社区治理体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坚持问题导向,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要从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需求为导向是真正践行“以人为本”的人本关怀理念,着重在群众反映强烈的居家养老、青少年培训、交通出行、医疗保健、社会治安、文体娱乐、人居环境等七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和资源统筹。

四、建立健全多元协商机制,提高居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深化基层民主协商机制,践行民主决策的准则,社区的事情按照程序坚持民主决策,增强社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要大力推广广阳城经验,在社区治理和提供社会服务的过程中要强调契约精神,对民主决策的事项,应该经过签承诺书、写承诺状等形式与服务对象建立一个有效的契约,并据此约束双方的行为。其次,注重培育“居民自治组织”,运用社区志愿者分队的力量,探索基层自治化服务的新模式。

五、拓展资金来源,加强社区服务的财力保障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扩大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应出台多部门、多层级联动的扶持政策。要拓展资金来源渠道,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来投资社区的服务项目。通过为社区治理提供资金支持,有利于社区服务工作的可持续开展,进一步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改善居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对社区的满意度。

六、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在社区服务管理工作上,建立一套系统、科学、有效的服务标准体系,促进社区服务的规范性、专业性。此外,合理调整公共资源的分配,形成条块联动、上下对接的服务机制,这能够大大提高社区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升级社区服务工作。社区服务可以通过线上办理,关于社区的决策和议程可以通过线上进行投票,社区活动的参与可以通过线上报名,如此便可使参与者随时随地体验到社区服务。

七、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把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非社区居委会、支委会成员)建设纳入人才发展规划,细化完善管理办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具备专业知识和能力的人才担任社区专职工作者。规范社区专职工作者招录、考核、激励、培训、职业发展,解决目前社区干部人员有限、社区专职工作者服务缺失的问题,推动社区专职工作者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关于提升社区治理服务能力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民政局

 

一、区民政局开展相关工作情况

(一)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

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和《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 充分发挥街道工作专班牵头作用,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重点抓好街道社区规模调整,完成年度6个3000户以上大型社区调整规模任务,制定十四五期间“撤村建居”计划。

(二)强化社区服务能力建设

强力推进社区减负增效,严格责任追究,坚决防止社区填报表格、挂牌等反弹回潮。推动17个楼门院治理示范点、6个社区协商议事厅示范点建设,推进社区治理向小区治理、楼门院治理深化;建立“三无”小区管理示范点,逐步破解“三无小区”难题;建设社区服务空间开放式试点和“社区之家”示范点,满足社区居民多元需求。

(三)夯实社区干部队伍建设

结合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围绕党建引领促城乡治理水平、基层民主自治、“两个”条例落实等,设计社区干部队伍培训,提高社会工作者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职业水平证书考试,逐步引导支持专业社工力量深度融入养老、儿童、救助、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等急需领域。

二、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1.为更好的利用社会力量优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积极指导拱辰街道开展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拱辰街道综合文化中心以及拱辰街道宜春里及绿地花都苑两个社区已经开始依托社会力量进行运营,从而为周边群众开展更高质量、更新颖的公共文化服务。

2021年拱辰街道开始实施“1+37”的书香小屋建设模式,通过为37个社区图书室进行统一装修提升,同时社区的书香小屋与街道图书馆之间的书目进行流动更新,从而满足不同年龄居民的阅读需求,为居民打造了一个能够循环起来、更新起来的好书链条。

2.2021年社区综合文化室活动经费共计52万元已于4月全部下拨完毕,平均每个社区3885元,以确保社区能够顺利开展相关活动。

3.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每年为每个村社基层图书室增配图书60本,年度图书购置经费共168万元。

4.按照“1+3”公共文化政策要求,每年分批次实施标准化建设,统一制作室外公示栏、宣传栏、展示栏;室内制度文化墙、历史文化墙、特色文化墙等内容,截止目前,已完成10个社区综合文化室标准化提升项目,8个社区综合文化室正在施工过程中,12个社区综合文化室正在设计报预算中。

5.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综合文化室服务效能,提升社区图书室人员业务能力,每年分批次开展基层文化专干及文化组织员进行专题培训,截止目前,共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共8次。

三、区体育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打造一刻钟健身圈

合理布局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重点考虑人员集中、器材缺乏、老旧,群众呼声较大的区域,根据调研,计划在全区新建室外全民建设器材80套,全民健身专项活动场地10片,截止目前,已完成14套室外健身器材的安装工作,全部工作预计年底前完成。

(二)积极争创全民健身示范街道

在前两年拱辰街道、城关街道成功争创基础上,2021年积极支持西潞街道开展争创工作,为确保争创成功,为西潞街道提供创建资金50万元,用于开展争创工作,目前争创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三)开展丰富的全民健身活动,提升社区居民健身意识

紧跟时代步伐,利用“互联网+”技术,发挥区体育局“房山体育”微信公众号作用,举办房山区线上体育项目推广活动。活动采用“线上养兴趣+线下优惠学”的模式,将科学的健身知识和方法以视频课程的方式送到千家万户,培养市民科学健身意识,不断推进全面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同时,市民在完成线上学习后,可领取由体育项目培训机构提供的培训课程优惠券,为市民提供深入学习体育项目的安心渠道。

(四)引进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社区居民科学健身

以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强化科学健身意识、推动体医深入融合为目标,截止目前,区体育局举办2期科学全民健身科学指导大讲堂和1场体育指导员健身技能进基层活动。引导市民以健体促修身、以修身促和谐,巩固政府引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发展格局。

(五)积极组队参加市级以上赛事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竞技舞台

截止目前,共选拔组织社区基础健身团队参加第十届北京市拔河比赛总决赛、2021年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系列比赛、北京市第十三届全民健身体育节系列活动和我要上全运等8项市级以上赛事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对社区基层健身团队起到了鼓舞作用,对激发社区更多居民参与体育锻炼起到助推作用。

四、区住建委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按照2020年计划继续实施改造老旧小区61.8万平方米。涉及城关、拱辰和西潞3个街道的30个小区共130栋楼。惠及居民6813户、19076人。已完成门窗、楼宇对讲、楼梯间粉刷、上下水和空调移机、楼本体改造和小区环境提升改造。

(二)物业管理统筹实施

积极与各街、乡社区办密切配合,推进物业管理对社区治理服务能力的提高,坚持以《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为导向配合社区治理,配合指导各街乡社区成立业主委员会、物管会或业委会,定期开展物业行业培训,提高物业整体服务水平。

社区治理服务能力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远性的工作,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合力推进的良好氛围,努力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