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民稳定增收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民稳定增收的提案

         提案人  民盟房山区总支(张海波)

 

问题及分析:

    房山区辖区总面积2019平方公里,平原、丘陵、山区各占三分之一,下辖28个乡镇(街道)、459个行政村、154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118.8万。房山是农村人口大区,农村户籍劳动力约14万人,其中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6.9万人,已实现转移就业6.1万人,无业求职和阶段务农0.8万人,就业率88%。当前我区农村农民就业稳定收入存在以下问题:

    1、农民外出在外工作不稳定,收入较低。本村因无持续性发展产业,青壮年劳动力外出经商、办企业和务工人员较多,留守人员基本上为50岁以上年纪较大人员。

    2、农民本土收入水平偏低,不能留住农民在本村发展。一是土地流转不够灵活,集约化程度低;二是农业生产方式落后,缺乏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农产品附加值不高;三是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过快,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四是农村二、三产业发展缓慢,经济效益普遍偏低。

    3、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高,不能留住本村农民搞发展。一是调整产业有一定的难度;二是现有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专业协会没有充分发挥指导、服务功能,在生产管理和销售过程中的中介服务作用不明显,致使农产品产销信息闭塞,渠道不畅;三是已经开发采摘旅游观光活动,未能与特色产业有机结合,缺乏统一的科学规划,没有形成系统的观光产业模式,综合经济效益不明显;四是农村龙头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带动能力不强,无法形成规模效应。

建议:

    树立“经营乡村”理念,促进农民就业稳定增收。新农村建设并不等同于农村城市化。“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道出了逆城市化趋势下城市居民对乡村的期待,同时也明示了乡村的价值所在,农民收入稳定,盘活农村,学会真正“经营乡村” 建议如下:

    第一步,对村庄内部资源的整合。建立以村社内置金融为核心的资源整合体系,通过村社内置金融方式将农户的资源资产金融化—变成长期存款、股权、租赁信托产品等,为资源市场化配置 ( 引进市场化的合作伙伴 ) 而实现价值最大化奠定基础。

    第二步,在内部资源整合的基础上再对村庄发展实施定位及全方位的规划设计。乡村的规划设计与城镇开发区的规划设计完全不同,乡村规划设计是大规划、大设计概念,包含组织、体制、机制、人的改造、经营模式、治理模式等一揽子系统解决方案。  

    第三步,成立乡创和农创两大特色双创基地。支持和引导外出人返乡以及大学生回乡创业,通过乡创农创基地,培育创业人才和孵化创业实体,使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创业。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方式,对各实体的产品进行承接,通过免租、配套公共仓储中心等方式,使创业者们更有保障。通过为创业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提供场地、培训、创业辅导等,帮助上述人群在基地内利用互联网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活动,帮助农民解决就业及带动农民工增收。

    综上,扶持乡、村两级经济实体,增强农村本土经济的“造血功能”,首先考虑如何增强农村自然村经济自主支柱产业的生命力,走出一条适合本土自身发展的路子,从根本上转变农民的生存之道,农民在家,就有自己的事,有自己的理想,真正实现农民稳定增收,农村经济稳定发展。

 

 

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实现农民稳定增收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农村农业局

 

一、村社内金融方面

村社内部金融可以作为乡村振兴、提高农民收入的一条探索路径,推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入,但需高度重视村社内部金融存在的潜在风险,包括自治组织运营管理体系不完善造成的道德风险、操作风险、市场风险等。同时由于与农户的切身利益高度相关,在农户的金融意识和金融认知还不够全面的情况下,还需加强金融知识宣传,制定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制度体系。在符合各项监管准入的要求下,按规定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和管理,坚决防范发生重大金融风险。

目前,依据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地方金融业务活动的需严格按照监管条例执行,目前我区无开展此项业务的合作社。

  • 美丽乡村规划方面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推进房山区美丽乡村建设,市规自委房山分局牵头开展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目前,房山区362个美丽乡村村庄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并获得区政府批复。村庄规划是法定规划,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乡村地区的详细规划。村庄规划旨在促进优质资源向乡村流动,促进村庄地区生态环境保护、资源集约节约和统筹利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充分挖潜农村特色,激发村庄活力,有效促进首都就村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下一步,市规自委房山分局将加强与各乡镇(街道)沟通,加强培训指导,不断推进房山区美丽乡村规划的落地实施。

三、众创空间方面

一是全区现有27家众创空间,其中,共有16家众创空间获得科技部、市科委和中关村管委会授牌。1-7月份,共累计入驻双创企业10619家,入驻企业职工人数15138人,总收入124亿元,税收4.9亿元。

二是积极支持大学生回乡创业,鼓励利用家乡符合规划的闲置楼宇和空间建立创业基地,培育人才和孵化创业实体,为创业大学生返乡农民工提供场地、培训、创业辅导等服务。目前已经有2家企业提出众创空间认定申请,正在审核中。

三是出台了《房山区关于支持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实施意见(房政办发〔2020〕10 号)》,引导“双创”平台优质化发展。

四、就业方面

一是充分开发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截至8月底,新签订劳动合同累计607人,其中农户501人,输出人员月收入均超5000元,实现了稳岗增收、资源优配和“疏整促”的多赢;二是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提高保障力度,加大政策研究支持力度;三是强化以训稳岗、以训兴业等援企稳岗政策落实,开展“政策宣讲上山下乡”、创新案例式指导;四是组建三员队伍,成立稳就业保就业三维工作专班,设立80名人社服务专员,组建5个行动小组,集中化解农村就业难题。

五、农业领域方面

一是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增收。以良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打造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做好窦店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产业强镇验收认定,加快推进大石窝镇产业园项目建设和长阳镇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工作。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打造房山葡萄酒“紫色名片”。实施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充分发挥示范社带动作用,促进合作社规范化水平整体提升。二是实施低收入产业项目带动增收。历年来我区实施了低收入产业项目89个。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民宿改造、果树、中草药种植等,带动低收入农户1687户,进一步增强了低收入村造血功能。三是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动增收。按照“一手抓消除薄弱,一手抓巩固提升”的工作思路,开展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帮扶专项行动,力争利用三年时间全面消除5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后两年进行巩固提高,着力培育一批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