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问题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问题的提案

          提案人  邓展渤

 

问题及分析:  

根据“十四五”规划,在中国下一轮经济增长中,农村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要任务,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农村人居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逐步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使我区农业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农村地区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但由于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各种基础设施的建设仍落后于城市地区,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障碍。

我区农村地区公共基础设施现状。房山区作为北京的西南要塞,首都的后花园,京津冀的桥头堡,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机遇和重大战略,坚持生态为基、转型为要、整治为先、创新为源、惠民为本的工作思路,着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房山区150个村开启美丽乡村建设,围绕改造公厕、规划建设农村道路、垃圾污水治理等方面,因地制宜进行改造。重点围绕“清脏、治乱、增绿”三项要求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污水横流、厕所脏臭、违建等农村“常见”问题都将陆续改善。

我区农村地区公共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一是基础设施陈旧,投入经费有限。长期以来,我区很多乡村由于交通,信息等因素的制约,百姓们守着珍贵的资源却过着贫困的生活,另外很多早期修建的农村基础由于年久失修又遭遇自然灾害,基础设施基本处于瘫痪状态,不仅严重阻碍生产,也不利于农村的稳定。二是规划项目单一,不成体系。农村地区公共基础设施包括交通邮电、农田水利、供水供电、商业服务、园林绿化、教育、文化、卫生等生产和生活服务设施,目前我区农村基础设施规划中普遍存在规划结构单一问题,例如许多农村在修建村级公路时都制定了比较具体的公路规划,但是没有同时考虑到商业设施、水利设施、教育设施的规划,因此导致在以后修建该类基础设施时,造成了各种基础设施不匹配或者配置效率不高的情况出现。三是思想不统一,难以形成建设合力。当前,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国掀起了建设热潮,各级行政部门层层动员部署,但仍存在文件层层改头换面,规定动作多、自选动作少,个别干部或部门只听部署不做深入研究等问题。个别地方还只是停留在搞搞卫生、拆拆违建、修个厕所、改善农村环境的低层次认识上,认为美丽乡村建设只是给农村“涂脂抹粉”、展示给外人看的。由于认识不够,思想不统一,表现出的积极性和行动力必然不同,难以形成建设合力,达成整体联动、资源整合、社会共同参与的建设格局

建议:

1.建立长远战略眼光,打造连贯性战略。在进行农村基础设施规划时,认真预测规划农村的长远发展趋势,因为规划未来的发展水平对规划的制定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结合当地的经济发展规划、社会发展规划等规划制定基础设施的规划,各级领导部门要树立长远眼光,学习科学发展观,尊重客观规律,力争农村基础设施规划能够对农村基础设施的发展起到长期的指导作用。

2.加大财政经费投资,形成完整的投融资模式。区镇两级政府要营造政策优势,通过出台和健全倾斜的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山区交通、水利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改善山区发展的基础条件;另外建议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基金的来源,同时还要进一步营造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拓宽筹资渠道,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专项信贷体系。

3.建立“上下结合”的绩效评价方法,确保建设成效。一是村级自评。村支部在规定的时间内对美丽乡村建设开展自评工作,报送自评总结材料,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上报、整改。二是区级评价。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进行考核验收的基础上,区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开展第三方绩效评价,围绕项目实施情况、项目管理情况、长效管护情况、项目效益以及群众满意度等展开全面、客观的评价。

 

 

关于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问题

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农村农业局

 

按照《房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京房办发〔2018〕23号)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我区美丽乡村建设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遵循“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分步实施、梯次推进,共分三年实施,共涉及23个乡镇(街道)361个创建村,创建村规划方案经区规自委技审后报区政府联席会审议通过后,乡镇组织设计单位编制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经区美丽乡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审核并获得政府采购方式后,乡镇走招标程序开展施工建设。

一、建设内容和补助标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涉及农村街坊路、绿化美化、路灯、给水管网、垃圾设施、厕所改造、拆违、自主项目8项。按照市、区政策补助标准平均800万元/村,合理设置村庄建设项目,重点对农村街坊路,绿化美化、厕所改造、给水管、排水等农村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

二、美丽乡村建设进展情况。目前,全区23个乡镇361个创建村中已有104个村项目建设已完工;130个村正在进行施工建设;127个村正在进行施工前准备工作。

三、已完成建设项目。先期完成建设的项目是公厕和户厕项目。2018-2020年度创建村共完成557座公厕提升改造,以乡镇为主体实施建设,目前已通过验收并全部对外开放;户厕改造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底共改造户厕43352户,使我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达到99.26 %二是,我区4个市级示范村包括周口店镇黄山店村、琉璃河镇立教村、青龙湖镇庙耳岗村、张坊镇大峪沟村已建设完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启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村庄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基础设施水平得到提升。

四、建立健全管护机制,加强资金保障。一是建立管护机制。建立城乡基础设施精细化网格管理制度,制定农村基础设施管护细则,落实管护资金,建立完善考核机制,明确考核内容和流程,督促各部门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落实主体责任;二是资金保障。建立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台账,由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共同制定出台农村基础设施管护资金使用办法,依据管护台帐拨付管护资金到区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三是支持政策。按照统分结合原则,市、区对农村基础设施管护给予补助,资金拨付至区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

五、坚持农民为主,增加农民收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尤其是近期疫情防控期间,适当使用当地中小微企业参与建设,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在管护队伍方面,村级管护人员除专业技术人员外,全部聘用培训合格的当地村民,在提高农村基础设施运行保障的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美丽乡村建设是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的总要工作部署,我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并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欢迎您持续关注和支持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