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  张新建

 

问题及分析:

我区目前人口已经进入老龄化,随着50、60、70后人员的退休,加之我区这些家庭又系421家庭,由于家庭收入、人员的不同,养老服务需求更加多样化,养老服务问题将交织叠加、集中凸显,与之对应的是我区养老服务仍然薄弱,形势不容乐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在不改变老年人原有社会关系的同时,保障老年人在熟悉的社区环境中得到专业护理,弥补传统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的不足的问题,做好社区养老服务对推进我区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当前我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存在的问题

    社区居家养老是当下合乎我国人口老龄化情形下的一种养老模式,它在今后解决我国养老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在实际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由于国家相关政策、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不健全。我区尚未制定统一的管理规范和办法,难以保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健康运行。

(二)在服务供给、内容单一,难以满足目前养老需求。如社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功能不完善、设施设备不全,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突出,对老年人精神生活和个性化需求关注较少,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亟待打通。

(三)运行机制方面,职能部门职责不清,协调联动不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涉及的职能部门、社区机构、老年人家庭和社会组织等各方主体职责不清,联动工作机制不健全。

(四)在工作队伍方面,专业人才匮乏,护理服务质量低。受社会地位和工资报酬等因素影响,养老服务行业从业者较少,且专业水平低。

建议:

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作为提升民生幸福感的基础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让改革的红利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到我区的老年人。

一、建立健全社区养老的管理、监督办法,保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运行。加快制定我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监督办法,明确管理分工和推进举措,强化评估监督,对我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明确具体规定和可操作性指导,加强全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化建设,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二、加大社区养老设施建设,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质量。对现有的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现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功能,整合老年人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资源,创新养老服务信息管理模式,打造智慧型养老服务云平台。鼓励引导社会化力量参与,以品牌化、连锁化为发展模式,提高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

三、建立多元联动机制,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公共治理。探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家庭医疗顾问医疗服务的模式,解决老年人独自看病难的问题。同时,在我区建立居家养老设施,建立全区统一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效率和监管能力。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公共治理水平。

四、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护理服务水平。重点围绕薪酬待遇、岗位设置等,制定出台养老护理人员从业激励政策,加强养老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养老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推动养老志愿服务制度化、长效化,保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持续健康发展。
关于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民政局

 

一、建立健全社区养老的管理、监督办法,保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运行。

按照“政府无偿提供设施、运营商低偿运营”的思路,鼓励社会力量兴建具有日间照料、助餐服务、呼叫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基本养老服务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打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总服务台”“供需对接平台”,就近满足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

按照市级有关文件规定,2021年7月底经区民政局督促指导驿站落实责任片区相关工作各街道、乡镇已完成服务对象的认领工作。

 二、加大社区养老设施建设,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质量。

  • 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着眼于提升老年人周边、身边、床边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区、街乡、村居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通过新建小区配建移交、老旧小区闲置资源再利用等途径,充分挖掘社区养老设施资源,2021年建成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5家,现已完成现场勘查工作,其中已有12家养老服务驿站具备基本运营条件,其余3家待验收。

     (二)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一是失能老年人评估工作,确定评估机构,完成全区失能老年人评估共计1652人次。二是居家养老巡视探访工作,共有自愿接受巡视探访服务60岁以上,独居、高龄、空巢、失独老年人4891名三是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已完成1600户评估设计工作,目前招投标已经完成,下一步与中标单位签定协议,入户进行适老化改造工作。

三、建立多元联动机制,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公共治理。

根据市卫生健康委相关工作要求,我区持续开展为65岁常住老年人提供老年健康管理服务,2020年共为11.5万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了免费体检,健康管理率达到71.44%,同时为失能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推进“上午坐诊,下午巡诊”的工作模式,在8个深山区乡镇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巡诊工作的基础上,鼓励各基层机构全面加强巡诊工作的开展,为家庭医生巡诊团队统一配备巡诊服装、巡诊包和巡诊交通工具,以慢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五保户等作为重点巡诊服务对象,主动进村入户,将巡诊车开进到田间地头,为百姓提供综合、连续、适宜、便捷、安全的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使巡诊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做到家医签约如实履约,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更加优质便捷,通过“送医、送药、送健康”,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到实处,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不断增强签约居民的获得感。

根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发改委等十二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北京市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下一步,北京市将进一步推进家庭照护床位建设,制定北京市养老家庭照护床位建设管理办法,通过依托养老服务机构(含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为居家重度失能老年人提供专业、规范、优质的机构式照护服务,医疗机构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提供巡诊及设立家庭病床,提供必要的查床、转诊等服务。通过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巩固提高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鼓励二级医院医务人员参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进康复、护理及安宁疗护服务,对辖区65岁及以上居家养老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支持服务。通过医联体、“互联网+医疗健康”、远程医疗等将医疗机构内医疗服务延伸至居家。

  • 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护理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从业人员技能和素质水平,根据要求计划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北京宏圣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已向我局提出承办培训申请。8月中旬完成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房山赛区选拔赛初赛,同时进行养老护理员岗位奖励津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