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庭院美化绿化建设发展庭院经济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庭院美化绿化建设发展庭院经济的提案

提案人  丁长海

 

问题: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庭院美化、绿化建设,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农民的增产和增收。

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乡村的建设也渐渐接近城镇化,乡村原有的生态性及其农业特色文化大多被忽视。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了“美丽中国”的概念。2015年10月,“美丽中国”被纳入“十三五”规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也逐渐深入人心。美丽乡村建设正是这一理念的实践性突破。在这个过程中深挖地区的农业产业、文化、人民生活习俗等特色,在村庄道路景观的美化设计上以地域的特色果树、蔬菜和花卉作为景观绿化植被,在庭院绿化美化的同时结合庭院经济进行打造。在我国,庭院经济发展历史悠久,形式多样,适应性广。近些年,随着我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庭院经济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还开辟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区农村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绿色产业,如特色村、农家乐等,都是在家庭庭院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农村的各种资源,将自己的村庄建设成“生态文明村”“最美乡村”等,同时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地转移就业。然而,我区总的农村庭院经济开发水平来看,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等诸多问题。大部分农村的庭院仍处于传统模式,停留在种几棵树、养几只鸡的利用阶段。因此,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在充分利用闲散土地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使农村富余劳动力得到充分应用,真正把产业发展做到农民增收上来,激发更多农民发展庭院经济,形成良性循环,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建议:

1、因地制宜,发挥特色优势。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对每户庭院合理规划。并结合当地特色,以“一村一品”的模式进行推广、宣传,制定切实可行的庭院经济规划,加快庭院经济发展提档升级,打造立体庭院、真正把“小庭院”打造成大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2、在技术的引进、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上给予支持,推动带动庭院美化、绿化建设,形成有规模、有组织、有规划的绿色产业生产链。

3、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政策扶持。区政府和各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农村庭院经济发展的需求,发挥财政资金的带动、引领作用,使农民发展庭院经济有稳定的收入,进一步增强发展庭院经济的信心。

 

 

关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实施庭院美化绿化建设发展庭院经济

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农村农业局

 

美丽乡村建设是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的总体工作部署,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遵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和“绿色低碳田园美、生态宜居村庄美、健康舒适生活美、和谐淳朴人文美”的标准,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美丽乡村建设内容和补助标准

美丽乡村建设内容包括农村街坊路、村庄绿化美化、新建路灯、拆除违法建设、厕所改造提升工程(含公厕、户厕改造)、供水管网工程、收集垃圾设施项目及自主项目8项。按照实事求是、应建尽建的原则和平均每村800万元政策补助资金合理设置建设项目,重点对农村街坊路,绿化美化、给水管及排水问题进行解决提升。

二、美丽乡村建设进展情况

目前,全区23个乡镇361个创建村中已有104个村项目建设已完工;130个村正在进行施工建设;127个村正在进行施工前准备工作。

三、以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产业发展是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没有产业的美丽乡村就不会可持续发展,乡村就不会真的振兴。近年来,随着低收入产业项目的实施,部分低收入村产业初具规模,有的已见成效。十渡镇西太平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为市民提供了一处乡村旅游的好去处。韩村河镇赵各庄村利用闲弃农宅发展民宿,陈清书记视察后给予充分肯定。这些乡村产业的发展,必定会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大支撑和保障,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

区妇联围绕区委、区政府美丽乡村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计划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96个,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5338户。目前创建工作正在收尾阶段中。通过创建活动,目前全区涌现出王家磨村、辛庄村、东坟村、立教村、杨驸马庄村、太和庄村、东村、大安山村等一批创建典型,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同时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一是打造家庭文化特色庭院。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弘扬家庭文化相结合,让一家一户的特色文化通过创建,得到挖掘、发现、弘扬、传承,实现文化资源共享,用美丽行动引领文明家风,提振文明村风。二是打造家庭民宿特色庭院。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发展民宿民居、农家乐和推进乡村旅游相结合,促进农民增收。三是打造家庭种植特色庭院。将美丽庭院创建与本地优势农产品推广种植相结合,在庭院集中发展果品、中草药和蔬菜等特色项目,让一家一户的特色种植庭院整体发展形成合力,用美丽行动为美丽庭院赋能,带动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