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  丁长海

 

问题: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

分析: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良种在促进粮食增产方面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籽种产业处于农业价值链的上游,加大籽种产业的科技创新,对于农业增产、增收的贡献率较大。近几年随着房山区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农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籽种农业也焕发了新的活力,标准化基地的建设,科技知识的普及,为籽种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成为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但是目前种子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在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今天,我区种子产业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方面的实际推动力滞后,产业规模小、行业集中程度低、企业竞争力弱,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是我区种业面临的严峻挑战。

建议:

  1. 加强科研创新能力,提高种业科技创新水平。区政府要利用本市科研院所和科技人才优势,重点加强籽种产业的研究与开发,加快构建科技服务平台,构建形式完善、运转高效、支撑有力的新型创新性和转化应用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2、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和各地农业发展条件,建立政府为主导,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以高产、优质、多抗、专用为导向,培育一批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突破性农业新品种,全面提升种业发展水平。

3、建立和完善稳定的资金支持,强化政策扶持。区政府和各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区籽种产业发展的需求和相关资金渠道,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确保籽种产业科技创新对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确保粮食安全。

4、坚持依法治种,不断完善以《种子法》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保护和合理利用种质资源,规范品种选育、种子生产经营和管理行为,维护种子生产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提高种子质量,推动种子产业化,为北京市及周边地区农业发展作出贡献。


关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农村农业局

 

我区发展小麦籽种产业有一定的历史,特别是窦店村的小麦籽种生产模式在全市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曾在2014年创造了北京市最高纪录,亩产618.8公斤。

一、我区种业工作发展现状

(一)完成2020年冬小麦换种工作

根据北京市种业三年行动”,我区2020年完成全区的冬小麦良种更新工作,房山区农业农村局结合本区籽种产业发展需求,申请了相应的籽种产业发展项目,加大扶持籽种产业基地,促进房山区籽种产业发展。根据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印发的《2020年房山区冬小麦良种更新工作实施细则》, 2021年市级到位365.58万元,资金用于2020年良种更新补贴,财政共拨付补贴资金365.58万元。

(二)开展品种审定前的区试、生试试验和新品种展示工作

建立了产学研推相结合的房山综合试验站(科技小院)、新品种展示基地,地点分别在石楼镇襄驸马庄村和坨头村,为专家培育、试验、展示新品种提供场所,协助专家开展品种审定前试验工作,每年承担农业部、市种子管理站、市农科院安排的农作物新品种审定前的区试、生试50项左右,筛选、审定适合北京种植小麦、玉米、大豆作物新品种。每年引进适合我区种植新审定的小麦、玉米、蔬菜等新品种5个以上,包括节水型、优质型、高产型等多个方面,示范面积在1000亩以上。

二、当前我区种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耕地面积的缩小,籽种繁育面积也随之减少

随着我区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和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全区耕地面积比10年前明显减少。现有一家完全国资种子生产经营单位——北京昊联海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每年二、三千亩的小麦制种田,而且处于品种权购买阶段,公司在自有人才、资金、技术方面发展为现代化种子企业的基础尚需加强。

(二)发展小麦籽种受多种因素的影响

小麦制种虽然容易,但是受市场需求、生资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太大,作为常规种,常年市场需求量稳定,不适宜加大繁种面积。

(三)耕地不集中,多数是分散种植,不利于发展繁种田

房山区的耕地面积中集中连片经营的很少,很多农田分散在一家一户手中,不具备现代化的种子生产繁育条件。

三、推进我区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与大型院校、科研单位的协作,引进适合我区的新品种

    房山区农业农村局将继续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市农科院、市推广站、市种子管理站等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技术力量,加强协作,进行定期交流,根据院校及科研单位的指导,不断更新、引进适合我区种植的农作物新品种。

(二)加强示范与推广工作

为促进我区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充分发挥农业农村局示范基地的示范、科普功能,一是有针对性的引进适合我区种植的新品种,做好新品种的更新换代的技术储备;二是加大宣传、展示和推广工作,加速我们农作物新品种更新换代的速度。

(三)保护、利用、发挥好现有的种质资源

房山区农业农村局在建立重要中药材种质资源保存圃的基础上,2019-2021年配合市级单位开展了北京市第三次种质资源普查工作,通过数据采集、种质资源保存、地标认证、影像资料存档等方式,收集27种农作物。区农业局将对珍稀、重点农作物种白马牙玉米、门豆及中药材重点物种种质资源适当加大扩繁面积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