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山区农村养老条件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提升山区农村养老条件的提案

提案人  任国庆

 

问题:  

人口老龄化固然与计划生育、经济发展等各方面因素有关,但如何应对老龄化社会、更多关爱老年人,也是各级政府重点关注的民生实事,我区通过各级部门的不断努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工程基本搭建完善。但也应该看到,各种养老机构、养老服务项目覆盖还是以城区为主,而山区农村养老院相对设施落后,日间照料、居家养老相对匮乏,农村独居老人相对偏多,尤其他们在观念上也不能够接受各类社会养老的新形势。

分析:

一是老龄人口基数大、发展速度快、社会负担重,且呈现速度加快的趋势,目前房山区农村老年人基本已经老龄化;二是病残老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多,与亲人间缺乏相互沟通,情感交流变得更加困难,缺少精神抚慰;三是农村家庭养老由于各种原因开始弱化,而养老院数量少,功能单一,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建议:

一、弘扬中华优良传统,增加家庭养老意识

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以及期盼,决定了我们农村老年人最想要的养老方式依然还是家庭养老。但随着经济的发展,赡养父母的思想在逐渐淡薄,各种负面新闻也见诸报端。属地乡镇政府应该加强宣传教育,树立典范,给予必要物质或精神奖励;对养老负担比较重的家庭,给予一定的补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的给老人发放一些福利,减轻养老负担。在中小学广泛加强德育教育,积极引导青少年从小敬老、爱老的思想。

二、加强农村养老机构升级改造

加强房山区社会养老机构建设。一是提高“五保”老人的集中供养比例。用几年或更长一点的时间,基本上实现以养老院为主的集中供养。二是政府统筹与安排,将乡镇养老院、敬老院硬件设施建设和环境建设纳入美丽乡村建设,将养老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规划,以保证供养对象有一个安全舒适、优美的休养环境。三是大力发展乡镇经济,以提高供养对象生活水平,确保这些老年人的生活不低于当地人均生活水平。四是妥善解决好农村分散供养的“五保”老人和农村“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照料和精神赡养问题。

三、健全社保体系,提高养老水平

政府要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宣传新医保、新农保等惠民政策,使农民对这一政策了解得更清楚、透彻,提升政策社会效益。引导尽量多的农民加入到这一保险制度中来。此外,还要加强农村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向老人提供优质优价服务,定期给老人免费体检,做好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

四、探索新型农村的居家养老模式

    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大力发展家庭服务方式,减轻居家养老压力。辅助居家养老模式的实现,政府部门应协调工作,加强养老保障社会化服务设施的建设,促进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减小农村家庭因老病致贫的可能等等,从多个角度弥补农村居家养老模式的不足,促进居家养老与社会互助、政府与民间互动的综合养老模式的形成,吸引社会各阶层力量加入农村养老事业,使居家养老更为顺利的实施。


关于提升山区农村养老条件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民政局

 

一、弘扬中华优良传统,增加家庭养老意识

  • 开展慰问高龄、特困活动。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优化文明、和谐、友爱的人文环境,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出人人关注老龄事业、人人关心关爱老年人生活、人人参与助老惠老的社会氛围,结合房山区实际,重阳节期间在全区开展“敬老月”活动,对高龄、特困老年人进行走访慰问活动。
  • 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一是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根据要求计划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高从业人员技能和素质水平,北京宏圣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已向我局提出承办培训申请。8月中旬完成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房山赛区选拔赛初赛,同时进行养老护理员岗位奖励津贴工作。二是推进养老家庭照护床位项目。依托就近的养老服务机构通过家庭适老化改造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引入专业化服务等方式,将养老服务机构的服务环境搬到老年人家中,将专业的照护服务送到老年人的床边,为居家生活的失能、重残老年人的提供专业照护服务、综合照护管理、居家安全协助、家庭照护支持等服务。三是健全完善养老助餐服务体系。为解决老年人吃饭不便问题,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街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及其他养老机构、社会餐饮企业、社会单位内部食堂、物业服务企业、老年餐桌作为养老助餐点,面向周边居家老年人提供堂食、送餐等服务。
  • 农村养老机构升级改造

根据北京市民政局、人社局、卫健委、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京民养老发【2019】118号)工作部署,一是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检查及标准化试点建设。对全区运营中养老机构进行服务质量进行2轮服务质量检查并出具报告,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培训整改,确保机构服务质量基础项目完全达标。同时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并将标准化服务制度体系作为评选星级养老机构的前提条件。二是开展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排查。对全区运营养老机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针对电气、消防、燃气、应急疏散等开展全面隐患排查并出具报告。面向机构内安全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三是开展养老服务机构统一标识。为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及规范养老助餐点管理工作,按照市民政局要求,养老机构需悬挂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信息公开栏、养老助餐点需悬挂民政部门设计的统一标识,目前房山区建成老年餐桌69家、养老服务机构153家,按照要求现已完成公开栏及标识牌安装工作。

三、健全社保体系,提高养老水平

根据市卫生健康委相关工作要求,我区持续开展为65岁常住老年人提供老年健康管理服务,2020年共为11.5万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了免费体检,健康管理率达到71.44%,同时为失能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推进“上午坐诊,下午巡诊”的工作模式,在8个深山区乡镇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巡诊工作的基础上,鼓励各基层机构全面加强巡诊工作的开展,为家庭医生巡诊团队统一配备巡诊服装、巡诊包和巡诊交通工具,以慢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五保户等作为重点巡诊服务对象,主动进村入户,将巡诊车开进到田间地头,为百姓提供综合、连续、适宜、便捷、安全的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使巡诊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做到家医签约如实履约,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更加优质便捷,通过“送医、送药、送健康”,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到实处,努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不断增强签约居民的获得感。

  • 探索新型农村的居家养老模式

为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全区养老服务体系,提升我区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破解养老难问题,先后实施了2个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项目。一是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本着代表性强、养老服务设施相对缺乏、位置偏远的深山区的大石窝镇、大安山乡、霞云岭乡等10个乡镇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实施了农村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项目,对低保或低收入家庭失能、失智、高龄等困境老年人制订“一人一策、一床一案、一户一档”的照护服务方案并提供居家照护服务;二是结合我区居家养老家庭照护服务的实际情况和现实特点,对全区28个乡镇、街道的402名60岁以上的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居家养老家庭照护服务。为了确保试点工作和服务运营过程,房山区民政局依法委托了第三方专业监管机构,通过“智民养老服务”小程序,精准对接服务对象提供精准化、精细化、人性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使困难群体老年人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