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  九三学社房山区工委(刘 琼)

 

问题及分析:

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逐渐上升为国家战略。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指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快北京市数字经济发展,将北京打造成为全国的先导区和示范区,市政府在今年9月出台了《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提出了要将北京市建设成为国际数字化大都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入实施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加紧布局5G、大数据平台、车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赋能改造。

当前,房山区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产业调整进入关键期,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实施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如何抓住诸多机遇,推进房山区经济实现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区委区政府明确提出了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创新引领战略、文旅融合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三大战略相辅相成,但根本的、起主导作用的应当是创新引领发展战略。数字经济是实施创新引领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抓住了数字经济就能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因此,我们建议顺应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在我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建议:

一、开展数字经济的顶层设计。“十四五”时期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关键时期。不久前召开的区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明确纳入房山区的“十四五”规划,建议要进一步制定数字经济专项行动计划,紧密结合房山区发展实际,有的放矢、因地制宜地做好发展数字经济的顶层设计,创新数字经济发展模式和体制机制,构建较完备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夯实各类数据资源和产业要素,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技术创新能力突出、融合应用成效明显、发展体系健全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使数字经济成为房山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和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导力量,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房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厚积薄发。

二、发展重点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作为经济学概念的数字经济是人类通过大数据(数字化的知识与信息)的识别—选择—过滤—存储—使用,引导、实现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形态。大数据具有极强的串联性,能够带动实体经济产业发展。大数据是推动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大数据通过与实体经济产业深度融合,贯穿于产业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供应链管理、日常运营、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企业的决策正逐渐地从传统经济到数字经济转变,数据化管理将大幅度提高企业的决策效率和精确性,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数字经济脱胎于高端的实体制造,而实体经济又是数字经济发挥作用的必要载体。发展数字经济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依据房山分区规划和区域产业现状,建议房山区数字经济的发展重点在产业数字化,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并不是单纯用数字经济去赋能实体经济,而应当是两者相互成就,协同共进的过程。因此建议房山区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和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充分调动各类企业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引导企业加强数字化改造,加快生产装备的数字化升级,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及时洞察市场需求,调整产品及服务供给,激发数字经济消费需求。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促进实体经济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促进效率提升和产出增加,激发实体经济产业新活力,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助力房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建设数字经济试点示范项目和示范区。设立专项资金,重点发展房山具有良好基础和优势的特色产业领域和重点区域,打造房山区发展数字经济的试点示范项目和示范区应用场景,通过组织系列培训会、经验交流会和现场会,及时总结试点示范项目和示范区的成功经验,促进经验交流及宣传推广。为房山区科技创新、发展高精尖产业,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北京市发布的高精尖产业政策中,房山区优先扶持医药健康、新能源汽车和新型材料产业。房山区又是科技金融创新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议区政府积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将数字经济与医药健康、新能源汽车、新型材料、科技金融作为重点培育的“五大产业”,整合“五大产业”的相关数据资源,为科技金融企业的发展提供数据生产资料,打造房山区发展数字经济的试点示范项目。比如,如政府能以创新的方式,将房山辖区医院已有的人口健康数据开放给医药健康行业,将极大提升医药行业原始创新能力;将医药行业数据开放给银行,将大幅增加金融业服务能力;将金融业数据开放给新能源汽车行业,将有力推动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

积极打造区域制造业数字化集群,加快重点区域制造业集群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建设具有房山特设的数字经济示范区应用场景。比如依托窦店高端制造业基地现有的制造企业,大力实施“互联网+智能制造”行动,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推动智慧物流网络、能源管控系统等新型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培育数据驱动的新模式新业态,引导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消费与生产、供应与制造、产品与服务间的数据流和业务流,加快创新资源在线汇聚和共享,培育个性化定制、按需制造、产业链协同制造等新模式,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产业链金融等新业态。

四、打造数字化政府治理新模式。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着重培育以大数据为关键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大数据可以促使政府决策者树立大数据思维,借助大数据手段,提高现代化治理能力。大数据能让管理者清楚地知道哪些产业产能落后需要淘汰、哪些产业需要扶持、怎样充分利用好宏观调控,以便科学地做出决策,使政府决策由过去的经验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

2020年11月,市经信局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征集意见稿)》并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根据征集意见稿披露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北京城市整体数据治理能力将大幅提升,重点领域的智慧化应用水平大幅跃升。两个纲要的出台,为北京市数字经济的发展,指明了目标,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政策以及制度保障。建议房山区政府抓住两个纲要出台和北京推进“两区三平台”的重要契机,对接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与区情实际相结合,培育大数据服务,建设政企服务大数据平台,打造数字化政府治理新模式,创建“整体政府、开放政府、协同政府、智慧政府”,提升政府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将北京市建设成为国际数字化大都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北提供房山支撑。

 

 

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经信局

 

一、加强顶层设计

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积极开展基于数字经济、数字化赋能、智慧城市建设的设计规划与政策编制工作,围绕传统企业升级改造,组织研究编制房山区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实施方案及相关细则,积极争取相关政策匹配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绿色智能改造,激发企业通过数字化为产业、运营赋能的动力,为数字经济发展构建政策体系。今年启动了房山区“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工作,并开展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础数据资源平台能力,打造政务服务、城市运行、民生服务、应急管理、区域经济、公共安全六大应用场景和城市大脑,为数字经济建设打造智慧化环境。结合我区数字经济建设实际,逐步构建政策体系。

二、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认真落实北京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年度工作任务,推进企业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老旧厂房改造和数字化赋能,加强改造项目办理备案管理,启动相关政策编制工作,为数字经济建设打好基础。今年已备案的传统企业绿色化、智能化改造项目包括:燕化公司CFB锅炉清洁能源改造项目、炼油清洁化改造项目、水体风险防控项目;中石化催化剂(北京)有限公司催化剂残渣环保治理项目;北京燕山盛世达工贸有限公司吹注塑废弃治理工程项目;北京凯达恒业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线绿色化技改项目;中煤北京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污水处理提标改造项目;中煤北京煤矿机械有限公司高端液压支架智能制造提升项目;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有限公司大型电力设备智能制造信息化建设项目。目前,各项目建设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开展。

三、推进数字经济示范区建设

今年,国家正式批复支持北京市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其中人工智能算力布局规划作为“先导区”建设的标志性任务,对全市算力布局进行了划分与任务分配,布局面向数字经济场景的增量算力资源,推进北京市部分已建数据中心向算力中心转型,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房山区被列为“创新转型算力中心”,未来规划建设达到50P的算力服务能力。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认真落实各项任务,积极推进创新转型算力中心建设,通过基于自主创新的人工智能芯片、深度学习框架和开源开放平台,未来支撑智能应急装备、智慧医疗、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金融等领域产业发展,并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带动和赋能高端制造、健康医疗、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集群,打造涵盖技术、数据、场景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

四、推进数字政府新模式

2021年是我区大数据强基建设、信息能力整体提升的关键年,数字经济发展对信息能力和“数字政府”建设要求逐步提高,通过打造“数字政府”,推进大数据等高新技术融合赋能产业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建设。目前,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已经启动,大数据支撑政务管理、城乡治理、数字化赋能、疫情防控等工作不断深入,按照新时期大数据建设发展的新要求,围绕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大数据支撑政府决策、提高现代化治理构建应用环境,为“数字政府”建设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