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引导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及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0-08 文章来源: 放大 缩小 关闭 浏览量:

关于引导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  王福科

 

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深远。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31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三成,其增速远远超出GDP增速,新冠疫情的暴发倒逼各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大量企业利用远程会议、在线营销等数字化应用实现快速复工复产,线上消费、在线教育等新业态增强了疫情期间的经济发展韧性,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领域数字化产业融合生态呈现井喷式增长,数字经济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实体经济复苏的新动能和关键增长引擎。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挑战。

分析:

    1、数字基础设施不足。数字经济伴随消费互联网的兴起和发展,当前企业数字化改造整体“偏消费端”,处于产业链后端,企业自发行动各自为战,存在低层次重复建设,传统行业转型遭遇瓶颈,数字产业链不完整,实体经济循环畅通还存在诸多痛点。

2、数字环境风险加大。后疫情时代整个社会全速重构,万物互联人人在线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常态,高危漏洞和网络攻击日益增多,各种网络犯罪和攻击对市场主体和经济发展造成重大损失,发展安全可控的信创体系显得尤为迫切。

    3、数字人才严重匮乏。数字经济的快速膨胀式发展导致数字行业不仅缺乏数据科学家、数据分析师、AI算法工程师、数字产品经理等传统技术精英,更缺乏跨行业、跨平台、跨领域的复合型法律人才与新型治理人才。

建议:

1、强化数字基础设施,打好数字经济发展基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我国需要围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立足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全局,构建产业数字化平台,进行商业模式和产品服务升级、实现智能化、平台化、品牌化发展;以数字技术应用为基础,实现产业上下游在线上的无缝衔接、配合联动,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消费者与生产者无缝对接,促进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优化,发展先进制造;推进高水平数字基建,布局一批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节点和重点区域集群,不断提高数据中心的利用效率,深化数据的创新应用;鼓励以核心企业为龙头推进产学研合作创新,推动更多中小企业和个体从业者的产品和服务能够入网接链,增强融合与竞争力,促进数字时代红利共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2、优化网络治理体系,改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数字经济新动能迅猛发展的背后,容易产生诈骗、传销、非法集资等网络犯罪和侵犯隐私现象频繁发生,应建立和完善监管体系,明确网络平台责任,规范相关主体行为;建立系统性风险防范机制和风险监测、预警、处置体系,提升风险控制能力;加快数字生态安全体系构筑,保护个人信息和个人隐私安全,全力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建立数字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系统推进安全防护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加强国际数字经济安全合作,形成更加安全可靠的数字经济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

3、深化全民数字素质,提升数字经济人才质量。抗疫期间数字科技大显身手,从流动人员健康监测到疫情态势分析再到机器人配送和红外人体温度快速筛检仪等,这些都快速改进了全体公民的数字体验,深化了人们对数字科技的认识。教育部门需要加快推进面向数字经济的学科建设,发展数字领域新兴专业,促进计算机科学、数据分析与其他专业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来设置专业课程,优化课程设置,实行专业课程交叉设置,根据市场需求来培养,增强面向社会的适应能力;联合企业加大实践教学,突出技能训练,提高操作能力,不断扩大和提高数字专业人才和相关数字治理综合人才的培养规模和质量。

只有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互为依托、齐头并进,才能真正驱动产业跃向高层次、经济迈向高质量;只有积极抓住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发挥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的优势,不断提高数字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对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才会更加强劲更加澎湃。 

 

 

关于引导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   区经信局

 

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认真推进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充分认识到数字经济领域各项提案在促进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结合全区在推进“两区”建设、产业发展和数字经济建设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发挥经济和信息化工作职能。

围绕数字经济建设发展实际进一步强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全区新基建建设进程,编制完成《房山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制定了房山区“新基建”任务清单和“新基建”项目清单为全面做好全区信息化领域筑基工作,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和《房山区5G基础设施建设联席会议工作制度》,搭建起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组织架构并明确了任务和分工。《房山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和任务及项目清单已同区发改委《房山区关于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业新模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一并通过区委区政府会议审议印发。

2020年,14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亿元,建成675个5G通信基站;改造完成农村地区有线网络光纤入户1.5万户;编制完成房山区政务云和大数据基础平台技术方案;2021年,全面落实《房山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1-3月新基建项目完成投资4.7亿元,建成61个5G通信基站,改造完成农村地区有线网络光纤入户3486户,中恩云数据中心、云创互通数据中心、电信云边端设施等项目有序推进。

在开展智慧园区建设、传统企业数字化升级改造、云数据(算力)中心建设管理以及区属信软企业自身进行数字化赋能研发过程中,针对园区智慧管理平台、电力升级改造系统、智能化车间、边缘计算平台、云数据中心管理平台等,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基建水平,通过建设与管理环节逐步提升数字基础设施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力。

网络信息数据安全方面,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数据资产管理、数据交易、系统平台建设与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规标准,明确数据边界、确权、追溯,在技术研发、运营等过程中使各类隐私数据得到实质性保障。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积极配合网信、公安等部门开展信息化安全领域相关工作,截止到目前,针对全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管理、重要系统平台、政务部门信息系统等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在推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落实各级网络安全标准规范,逐步推进数字经济建设领域各项业务产品核心技术国产化部署,确保为全区构建安全、和谐、可靠的信息化环境,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数字安全新生态。

随着“两区”建设深入推进,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我区对数字化赋能、高端装备、智能硬件、医疗健康、跨境金融等产业领域人才需求量剧增,我区将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人才水平提升,结合重点产业园区建设、良乡大学城产学研用、智慧城市建设、信软企业发展以及重点项目推进实际,不断扩大和提高数字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并将数字经济人才提升计划纳入《房山区“十四五”时期人才发展规划》。